圍堵中國的起手式

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等四國領袖,3月12日舉行「四方安全對話」,決議增加新冠疫苗產量,明年底前投入十億劑到東協與東南亞國家;同時成立疫苗、新興科技和氣候等工作小組,今年底前四國領袖再舉行一場面對面峰會。這是多邊合作成功的案例,也是圍堵中國的起手式。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表示,四國領袖共同承諾,協助印度增產疫苗,結合美國的技術,美日的融資協助與澳洲的後勤支援。有別於川普的單打獨鬥,拜登選擇國際多邊合作,一出手就不同凡響。

對抗新冠病毒是美國首要課題,拜登清楚,防疫成敗決定他的歷史定位,因此卯足全力,展現防疫能力。目前,美國疫情初步獲得控制,7月開始可望逐步恢復正常步調。美國行有餘力,願意幫助其他國家,帶頭整合國際資源,重挫中國疫苗外交銳氣。多邊合作與實力原則,是拜登政府外交戰略的重要支柱。

拜登強調,美國會停止與中國硬碰硬,將透過實力競爭且最終會獲勝;蘇利文說,拜登正在厚植實力,相較五十天前剛上任時,美國已居於更有力的位置。

在「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中,盟國談到中國對澳洲的壓迫、在尖閣群島附近的騷擾,以及中印邊界發生的侵略行為。四位領袖討論中國的挑戰,清楚表明對中國不存在幻想。3月18日美中外交高層官員會晤,美方將向中國明確傳達美國的戰略作為,以及中國在香港、新疆和台灣海峽等引發關切的行徑。

只要美國持續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經常性在南海海域巡航,就能有效反制中國的霸權擴張。英國、法國等國家,相繼派艦隊航行南海。拜登政府強調國際多邊合作,以實力為後盾的外交戰略,對中國產生強大的嚇阻力。

拜登政府把正在籌組的「民主國家高科技同盟」納入「四方安全對話」,目標在建立「科技民主聯盟」對抗「獨裁專制科技」的中國。這是西方國家動用國家團隊集資與主導高科技研發,顯示拜登政府將與夥伴國對中共展開全面性競爭。

「四方安全對話」舉行同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認定華為等五家中國電信設備與服務商,對美國國安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禁止供應所有會被用於華為5G裝置、或是被放入華為5G裝置的零組件,顯示拜登政府延續川普政策,對中國高科技投下震撼彈,也是實力原則的展現。

拜登3月11日將一點九兆美元紓困法案簽署為法律,經濟學家預估,可望在未來幾個月對美國經濟復甦產生助力。CNN報導,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甚至可能超越中國,為1976年來首見。疫情和緩加上經濟甦,為美國厚植實力,增加對抗中國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