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注度爆發的一年

農曆春節過後,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陸續傳出佳音。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最近將召開執委會,討論台灣等國家的新入會申請案。美國白宮2月11日公布「印度太平洋戰略」報告,誓言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確保一個能依據台灣人民意願與最大利益,來和平決定台灣未來的環境。美國最近也將宣布「印太經濟架構」,台灣可望扮演重角色。此外,英國下議院通過動議,要求英國政府強化與台灣的貿易與安全合作,支持台灣獲得國際社會承認。

對飽受中國打壓的台灣來說,接二連三傳來的好消息,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撥雲見日。所謂「德不孤,必有鄰」,台灣展現正面良善的力量,受到國際的支持和肯定。

台灣要順利加入CPTPP,必須爭取11個成員國的一致共識。宣布解除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管制後,政府正與日本進行後續協商,日方可望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進一步幫助台灣入會。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明確表示,台灣開放安全的日本食品進口,是加入CPTPP最重要的關鍵。

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對台灣加入CPTPP具有加分作用。如果台灣禁止全球絕大多數國家都開放的福島食品,拒絕接受國際食品安全衛生標準,對加入CPTPP當然不利。2018年台灣公投反福島食品進口案過關,日本政府就表達遺憾。當時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說,台灣盼加入CPTPP,但變成這樣的情況而無法加入。台灣克服內部政治紛爭,開放福島食品進口,用行動展現對經貿規則的尊重,證明自己是負責任的國際成員。

美國「印度太平洋戰略」報告,主要是對抗中國霸權擴張,以及對台灣的壓力增加,透過與區域夥伴合作,強化印太地區安全,維持台灣海峽穩定。「印太經濟架構」著重經濟層面合作,包括數位貿易、供應鏈、基礎建設、綠色可持續經濟等,台灣獲邀參加,可提供重要貢獻。

英國下議院跨黨派議員無異議通過動議,要求英國政府強化雙邊貿易與深化安全合作,支持台灣於國際社會獲得承認。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最近將組團訪台,傳達對民主台灣的堅定支持。英國外交副大臣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符合英國利益,更是全球矚目焦點,因此英國將持續與國際夥伴合作,阻止任何破壞現狀的活動。

英國執政黨「中國研究小組」共同主席柯恩詩認為,台灣證明「華人社會」能發展成自由市場經濟、民主且遵守規則的國際社會成員。習近平宣稱台灣自古以來屬於中國,是以錯誤的論述追求其政治議程。柯恩詩希望英國與台灣簽訂貿易協定,發展具韌性的供應鏈;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重要國際組織,安排部長與閣員級的互訪。

英國國會繼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敦促歐盟維護台海和平及鞏固台灣民主之後,對台灣伸出友誼之手,說明中國打壓台灣,結果適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