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係大洗牌

北京不顧各方反對,悍然通過「香港國安法」,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採取多項報復措施,包括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同時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因為世衛組織受到中國操控,無法盡忠職守。

 

中國掩蓋武漢病毒,造成全球人命和經濟重大損失;又施壓世衛組織,要求誤導世界各國,美國決定退出世衛,並將捐款分配給其他地方。美國負擔世衛兩成業務會費,還提供不少衛生計畫捐贈,美國退出後,世衛馬上變成跛腳。不僅如此,美國打算另起爐灶,打造一個全新的維護國際衛生醫療組織,和世衛分庭抗禮。如此一來,世衛將被邊緣化,前途堪憂。

 

川普不想和世衛繼續糾纏下去,因為過去十年當中,中國積極採取行動,想控制聯合國旗下專門機構。美國花大錢捐贈世衛組織,提升全球醫療衛生水準;中國卻花大把銀子收買窮國當他們的投票部隊。如今,聯合國底下15個機構,中國已控制5個。他們支持聽命中國的代理人,現任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就是其中一位。美國不想再當冤大頭,除了一走了之,只好砍掉重練。

 

不只對世界衛生組織有意見,川普對世界貿易組織(WTO)同樣非常不滿,指責世貿組織縱容中共發展,卻讓美國遭受損失,揚言不惜退出。美國最近啟動「經濟繁榮網路」,將和友好國家共同推動全球經濟成長,結合的「可信任夥伴」包括: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以色列、日本、印度、南韓、越南、台灣等 ,目的也是為了打破中國對全球經濟的主導。

 

運作近半世紀,由世界七大已開發國家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組成的國際組織G7,川普也考慮打破慣例,擴大邀請俄羅斯、澳洲、印度、南韓等國參加。川普認為G7是「一個非常過時的國家團體」,無法完整呈現全球當前情勢。他說,把G7變成G10或G11應該不錯。

 

川普上台後,陸續退出或否認前任美國政府簽署的部分國際和地區組織,包括: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聯合國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朗核武協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萬國郵政聯盟等。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美中戰略衝突升高,宣告兩國進入新冷戰時代,新的國際秩序正在形成。重新洗牌、打掉重練,將成為後疫情時代的關鍵詞。世局鉅變,帶給台灣新的機會與挑戰。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美國退出世衛,世界可能要建立一個大家能信任的平台,台灣會積極爭取加入,希望與美國有更多合作機會。美國在台協會強調,在全球公衛領域,「台灣可扮演重要角色」。國際關係大洗牌,台灣應把握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