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定位 豬羊變色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出年底要拿下十六個縣市,不過民調顯示有六成民眾不喜歡中國國民黨,侯友宜在接受「今日誰來沛」主持人鍾沛君訪問時提到,其實這是個良機,中國國民黨也許能藉此機會「大破大立」進行改革,調整步伐,重新脫胎換骨。侯友宜指出,不管中國國民黨在哪個位置,只要做好事情,大家都會肯定,都是加成效果,也許現在中國國民黨看起來討厭度很高,但人生有高有低,一時的低不代表永遠的低,最重要的是從過程中學習檢討自我,讓自己變得更好。

依政治生態的演化,權力與腐化是一體兩面,執政者擁有權力,必然腐化,因而被選民唾棄,最大在野黨就取而代之,因而形成鐘擺效應。依這種定律,掌握權力的民進黨必然走向下坡,中國國民黨沒有權力,就沒有腐化的機會,照理說,取代民進黨的機會很大,可是其民意支持度一直沒有提升,民進黨甚至於在嚴重的內鬥情況下,民意支持度還是遙遙領先。

要了解今日的中國國民黨,需先回顧九0年代的政局,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已經相當腐化,而民進黨是新興的改革型政黨,「清廉勤政」是其重要招牌,當時沒有權力,也沒有汙點,以客觀的觀點來評析,民進黨遠比中國國民黨優秀,可是完全沒有那份能耐撼動中國國民黨,其原因絕不是如侯友宜所稱「大破大立」可以解決,當時的中國國民黨不必費心,主流民意很自然的支持該黨。

民進黨由黨外人士所組成,而黨外人士口中說出的是推動政治民主化,然而其靈魂就是建立本土政權。當時多數台灣人自認為是中國人,雖然反共,然而認定中共不等於中國,因而支持「一個中國」的主張,不會支持含有台獨精神的「政權本土化」。李前總統雖然是政權本土化的推手,可是別忘了他還訂定《國統綱領》,組「國統會」,大家認定他是為了應付保守勢力,事實上也是針對主流民意。

大家只知道台灣人對日本人相當友善,卻忘了以前台灣人對中國人也一樣,當中國發生災害時,台灣人也是熱心的解囊,可是中國在國際社會對台灣無理的打壓,造成多數台灣人相當厭惡中共。而今日國際社會認定中共就是中國,台灣的主流民意也是這麼認為,中國國民黨還繼續提「一個中國」的主張,等同主張台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當然被主流民意掃進垃圾桶。

中國國民黨為了遷就中國法統勢力,因而繼續主張「一個中國」政策,只是他們也很清楚台灣主流民意抗拒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因而告訴台灣人說,所謂「一個中國」,就是「一個中華民國」,正常人都不會相信這一句話。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的命運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大陸絕不可能出現「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