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兩黨敢一定tio̍h配合kah chiah呢bā?

 十月二十,歐洲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kah合作」報告,仝一工,咱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預定後禮拜會去訪問歐洲,吳釗燮佇立法院強調,「台灣kah歐洲交往的新時代已經來lo̍h」。對吳部長beh去歐洲訪問chit件代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例行記者會指出講,tng teh密切關心注意有關人員「竄訪」的動向,會採取正當kah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kah領土完整,任何人都bē-tàngchit項代誌心存幻想。

十月二一,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講,吳釗燮部長應斯洛伐克(Slovak)「全球安全智庫」邀請,會tī十月二六出席該智庫頭一遍舉辦的台灣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主題是「疫情之後:韌性kah全球經濟合作」。而後會轉往捷克訪問,接受捷克參議長韋德持頒發參議院「國際貴賓獎項」銀質獎章。訪問期間吳部長mā有意向beh拜訪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另外參加由捷克國家科學院kah捷克智庫「解析中國」合辦的研討會。

十月二四暗時,外交部長吳釗燮坐飛機前往歐洲,吳部長出發前佇Twitter發文表示,ùi in兩國天鵝絨革命到咱國野百合學運,台灣、捷克kah斯洛伐克緊密相連,仝款渴望自由、人權kah法治。「我真榮幸會tàng訪問chit兩國,而且kah in合作hō͘世界koh khah好。團結hō͘咱成作不可阻擋的良善力量!」

十月二六早起,佇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吳釗燮是典型的「台獨分裂分子」,四處「竄訪」的真實目的是「鼓吹台獨分裂主張,製造一中一台假象」,離間破壞「中國kah建交國的關係」,中國對「有關國家寵sēng台獨分裂分子」表示「堅決反對」,要求有關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bē使提供活動平台hō͘台獨分裂分子。趙立堅講,正告台灣當局企圖「挾洋自重」舞「台獨」注定是死路一條。中國捍衛國家主權kah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外交部長吳釗燮tng teh斯洛伐克、捷克訪問,雖然有請假,但是佇立法院外交kah國防委員會無作訪問專案報告。委員會召委、中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非常不滿,佇面冊發文批評吳部長出席率低,根本藐視國會,吳部長一工無來外委會,伊tio̍h杯葛外交部預算審查。

    比部隊班長的「一個命令一個動作」koh khah利害,中國共產黨「哼」一聲,台灣的中國國民黨tio̍h拼勢beh修理外交部長吳釗燮。拜託咧,國共兩黨敢一定tio̍h配合kah chiah呢b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