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疫情 迎接曙光

蔡英文總統出席「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會時表示,全球供應鏈因為疫情衝擊正在轉移,台灣已經做好準備,希望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她指出,這波疫情凸顯產業創新的重要性,創新的關鍵在於人才的培養。

台灣面臨關鍵時刻,受疫情壓抑的民間活力,正在蓄勢待發,準備向前衝刺。政府若能妥善引導這股力量,讓它發揮加乘效果,可幫助台灣早日出走出疫情陰影。

受到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景氣呈現低迷,嚴重程度情超過二○○九年金融海嘯。世界銀行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負五點二%,全球貿易成長率為負十三點四%。全球經濟龍頭美國的情況更令人擔憂,聯準會公布經濟預測指出,今年美國經濟恐萎縮六點五%,年底失業率達九點三%。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美國經濟復甦,是條漫漫長路。

中國情況也不樂觀,依照慣例,國務院總理會透過人大會議,設定年度經濟成長目標。今年李克強卻一反常態,沒有提出經濟成長目標。李克強在報告中提到,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中國將面臨難以預料的因素,因此今年不公布GDP成長目標。情勢嚴竣,不在話下。

台灣疫情控制良好,經濟活動正常運作,第一季尚能維持一點五四%成長率。但受到全球景氣波及,從三月起連三個月進出口出現負成長,未來的挑戰不容忽視。另一方面,消費者物價指數連四個月負成長,四月失業率上升到四點零三%,隨著大批畢業生進入職場,失業率還會上升。勞動部公布的無薪假人數,也增加到二萬八千餘人,創下十年新高。疫情衝擊十分顯然,不容忽視。

所幸,在悲觀中,仍然透露出令人樂觀的曙光:第一、相較其他國家,台灣疫情輕微,經濟活動衝擊最小,很快就能恢復正常;第二、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國開始重視產業自主性,重新配置全球生產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為台灣帶來新機會;第三、台灣的公共衛生水準,通過疫情考驗,受到世人肯定,有助於提升國家形象,增加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國際經濟情勢整體不好,就要擴大國內消費來補強。行政院即將擁推出振興三倍券,預料可帶動消費潮。各部會也投入預算,刺激消費動能。文化部投入12億預算,發行每份600元,共計200萬份的藝文消費「藝FUN券」,民眾可以在博物館、演藝廳、書店、唱片行、電影院、Live House等,全台超過1萬家以上店家使用,刺激消費又提升文化風氣。

民間業者也都祭出種種優待折扣,吸引顧客上門,可望帶動報復性消費,為經濟注入活水。台灣重新出發,政策性的引導更顯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