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向上提升的良機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日前在華府登場,由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和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主談,雙方達成九項成果,包括: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半導體領域戰略合作、展開「科學及技術協定」談判等,對增進台美實質關係,意義重大。

對此一重要對話,國內有人冷嘲熱諷,說這是川普下台前臨去秋波,給台灣一個順水人情。一旦美國政黨輪替,人去政息,船過水無痕,對話成為空談。反而是由中國主導、十五個國家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最近完成簽署,台灣卻被排斥在外,面臨被邊緣化危機,看衰台灣的未來。

拜登在大選後的一場記者會中強調,美國必須與其他民主盟友協商,設定全球貿易規則,反擊中國的卑鄙經濟行為,不能任由中國主宰決定遊戲規則。拜登也主張3000億美元投資美國國內供應鏈、醫療用品與5G、人工智慧、電動車等高科技產業,降低海外依賴,並重組供應鏈。

 

拜登公開談話顯示,他會延續川普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策略,和經濟實力強大的民主國家,共同推動供應鏈重組。台灣在半導體產業、醫療科技等方面表現優秀,是美國重要的策略伙伴,不會受到政黨輪替影響。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就指出,全球目前沒有任何單一經濟體擁有完整的數位科技供應鏈,事實上,沒有一個經濟體能夠負擔一個完整的數位科技供應鏈,並且同時具有國際競爭力。我們在這個供應鏈中擁有了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從半導體製造設備、半導體設計和製造,一直到系統工程及組裝都包括在內。在後疫情的數位時代,十分願意能和大家分享我國的成功經驗,並期待與APEC成員經濟體合作,共創光明的未來。

 

媒體批評台灣無法參加RCEP,是經濟策略失敗,台灣會淪為經貿孤兒。但正如經濟部長王美花所言,加入RCEP需要所有成員同意,中國一定會提出台灣要遵守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可以接受嗎?這是最根本的問題。張忠謀談話顯示,台灣對國際合作具有堅定信念,但中國卻搬出政治理由,阻礙台灣的國際參與。

 

經濟學家王塗發指出,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和台灣的經濟成長呈現高度負相關,兩國的經貿關係愈密切,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就愈低。他強調,川普啟動美中貿易戰,不少台商、外商撤出中國,回流或投資台灣。美國政府發函美國500大企業,鼓勵它們投資台灣,強化與台灣的經貿合作關係,使台灣經濟不再繼續向下沉淪。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幫助台灣產業升級,經濟向上提升,擺脫過度傾中帶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