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新未來

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於今年5月15日主辦和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協辦的「新冠肺炎國際視訊會議暨台灣參與WHO國際記者會」,會中有美國、日本、加拿大、德國、法國…等歐盟各國駐台灣代表受邀出席會議表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另有70多位全球各國政要及眾多國會議員,透過視訊及錄影方式,肯定台灣在這次對抗武漢新冠病毒所做的貢獻,積極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主辦和協辦發表共同聲明如下:         

⑴我們共同強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WHA大會與所有相關的醫療專業與技術會議,因為WHO的宗旨是要求普世參與,何況提升全球公共衛生及防治流行疫情是沒有國界的。                                                         

                                                      

⑵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有2350萬勤奮的人民及有效能的民選政府及國會,其中有超過84%民意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UN),另有超過87%民意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⑶台灣人民及其民選政府,有能力也願意參與全球公共衛生醫療的提升及貢獻防治疫情的參與跟捐獻,自1996年以來,台灣政府已捐獻累計超過60億美金給世界各國,做為國際醫療、疫情防治及人道救援,此次新冠病毒疫情侵襲全球,台灣在第一時間捐贈數千萬片醫用口罩給多國的醫療人員及急需的人民使用。                          

 

⑷中國一直以「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立場,假借1971年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文,做不正確的自我解釋,來阻擾台灣參與WHO或參與其他國際組織。其實該決議文只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蔣介石政權在聯合國(UN)的中國席位」而已,該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並沒有說出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更沒有說出中國(北京)政府代表台灣人民。 

 

⑸事實上, 80%以上的台灣民意是反對被共產中國併吞統治,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期盼台灣能維持當前的自由民主而獨立的國家現狀,而且能儘速推動憲政改革運動,使台灣成為正常化的國家,擔任國際組織的成員,貢獻台灣的力量,為追求全世界自由民主,正義和平以及繁榮平等的共同目標而努力奮鬥到底。                                

 

台灣是我們台灣國民的國家,我們必須更要獻身於台灣的未來, 此一馬拉松運動期盼我們共同奔跑到底,到成功之日!!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