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挑戰與機會

美國國會議員提案,允許受到武漢肺炎危害的美國人,控告中國政府。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強調,中國應為病毒大流行受制裁,「把中國制裁到屁滾尿流」。目前已有一萬名美國受害者提出訴訟,要求中國賠償台幣126兆。美中兩國因為貿易戰爭關係惡化,武漢肺炎更讓雙方互動雪上加霜。病毒大流行將永遠改變世界秩序,影響未來好幾個世代。台灣應及早因應,才能趨吉避凶。

媒體報導,川普將11月的總統大選定調為「對中國的公投」。他指責中國原本可以將疫情控制住,卻沒有這麼做。如果中國明知故犯,一定要負後果。川普提到,有人問他,「你氣中國嗎?」他的答案是一聲非常宏亮的「對!」川普向中國「say no」,能不能助他連任成功,值得觀察。

 

2020年,民進黨以「亡國感」做為選戰訴求,主打「抗中牌」,獲得大勝。2019年初,習近平在國民黨贏得地方選舉後,「吃緊弄破碗」,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引起國人不安。中國暴力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更讓台灣人民看清共產黨真面目。川普上台後,拉攏台灣,反制中國,幫助「抗中牌」發酵。

 

川普對中採取強硬立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指出中共政權是美國國家安全的主要威脅和敵人。美國倡議「印太策略」,聯合日、印、澳等國,圍堵中共霸權。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爭,將中國產品課徵關稅,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輸出技術,禁止中國手機製造商在美國銷售。

 

美國認為,北京只要享受穩定的國際秩序帶來的好處,卻採取與國際秩序相互矛盾的外交政策和軍事目標。中國漠視國際仲裁,持續在南海建造人工島,挑戰國際規則;推動「一帶一路」,不但干擾世界貿易,更讓合作國家掉入債務陷井。北京利用國際秩序帶來的經濟實益,企圖改變國際遊戲規則,川普多次表達不滿。

 

川普聲稱,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貿易組織(WTO)都在欺騙美國,損害美國的利益,如果這些組織不能誠實對待美國,美國考慮退出這兩個組織。川普政府內部估計,聯合國15個國際機構中,至少有5個受到中國掌控,或由中國代理人控制。川普宣布停止對WHO的贊助,就是認為WHO配合中國演出,延誤疫情通報,造成大災難。

 

川普的「抗中牌」並非臨時起意,或是美國的片面行動。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就認為,在疫情過後,中國與國際夥伴的關係,都會有所改變。澳洲聯邦參議員史托克(Amanda Stoker)更主張,世界各國可以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以類似二次大戰後,審判納粹戰犯的紐倫堡大審,讓中國政府接受審判。世界局勢面臨巨變,對台灣是挑戰也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