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必學的「烏克蘭經驗」

  正當俄軍「無功而返」撤離其圍堵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佔領地後,光復失土之烏克蘭軍隊赫然發現「大量平民百姓慘遭集體屠殺的遺骸」、以及草草掩埋被虐殺罪證的「萬人塚」!如許駭人聽聞且令人髮直的慘劇,導致民主陣營口誅筆伐,甚且還引發歐盟等國下令驅逐莫斯科派駐的一百五十位外交官以示嚴重抗議!顯示國際社會對俄軍暴行再也無法容忍...歐美大國甚已計畫將普丁以「戰爭犯」追究,顯示俄國這下可真觸犯眾怒。

 

 然而,在台灣竟還有人會對「侵烏俄軍罪行」慘不忍睹影像發表批評時,卻弔詭出現匪夷所思為俄詭辯、妄想欺瞞以遂誤導現象?這種荒謬如是在莫斯科有人宣稱「被潑髒水」尚可理解;但若在台灣有人不僅企圖曲解「今日烏克蘭、明天台灣」之餘...甚且否認將出現「今日俄羅斯、明天中共」的合理推論?鑒於戰端已爆發四十多天,俄軍儼然有「分崩離析」之虞;而中共見狀還想「雪中送炭」暗助?結果被歐美公開點名予以嚴重警告「絕對不准幫北京」;否則後果概行自負!其措詞之嚴厲,實乃過去所罕見。

 

     此期間,台灣在「俄烏戰役」因跟隨美國而被俄羅斯列入「不受歡迎」四十二國黑名單,即使莫斯科有如此「不友善」恫嚇;但台灣還是善盡「人類ㄧ家」善念!外交部已募款到九億多善款分批捐贈,另還募集到兩萬多噸物資,動員兩千位志工協助空運到斯洛伐克、波蘭等國賑災!除此之外,台灣廠商還「獨樹一幟」由台南「世茂」公司推出奈米新品「烏克蘭」花、另有彰化的「怪怪公司」也研製「烏克蘭槍」,已計劃量產萬把義賣,屆時所德得將與「烏克蘭」義助烏國!如許踴躍輸將!充分發揮人性的溫暖。

 

    相對於台灣「光明磊落」的舉動,俄羅斯這次調派塗有「Z」字坦克車與運兵車動武,據外界追蹤此一圖騰原來早在去年五月便已出現過「Zombie」字,這「Z」字簡化英文即意指「殺人不眨眼之士兵」,原本字義則是「殭屍」!此消息係由歐陸電視(euronews)報導才讓外界「開竅」!原來俄軍即殭屍般的「惡君」部隊。

 

    俄軍不止縱容「Z」 字戰車橫行霸道,還派出大量共諜進行無所不在的滲透!而烏克蘭之所以還能迄今屹立不搖...靠的就是一發現「俄諜」就以牙還牙就地正法、或逕由總統以公開聲明方式「當眾拔官」掉兩位臥底的高幹;然而,台灣在這方面卻被藍營盤踞的司法體系所「捆綁」?共諜雖已早被國安局「證實」潛伏者多達五千人之多,由於共諜及其同路人偽裝成功,導致保防是防不勝防,但正本清源之道還是要學烏克蘭的模式。

 

    台灣要趕緊加強腳步學會基輔當局固若金湯的制諜SOP外,更要「取經」其高超認知戰之運作,因為全球檢視烏克蘭對「戰場素材」的運用遠超過以往!試以戰場訊息,其國防部可於數小時、甚至數分鐘就將「戰場素材」轉化為「戰略敘事」(strategic narrative),藉實際影像搭配故事打動人心;然而,反觀台灣本身在統媒、假新聞作梗下,未克發揮功能!曝露綠營「完全執政」後的派系只知卡位奪權?殊不知「俄烏戰爭」逆轉直下後,盛傳北京對傳統武統台灣要「再度」三思⋯中共「對透過武力方式、軍事解決台海問題的意願、和短期內急迫性都已下滑」!縱然烏克蘭和台灣環境完全不同,除了烏克蘭並非北約成員、也未被列入美國重要戰略地位;而美方對台卻有四十三年之久的《台灣關係法》(TRA)要保障,白宮依法必須提供防禦性武器,好讓台灣有足夠「自衛能力」以資足以抗中保台。

 

    大家審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個半月,結果出人意料「越陷越深」!彷彿普丁去年很輕浮「吃豆腐」稱烏為「My beauty」卻踢到了鐵板!此一出言不遜所反諷的是,台灣在今年初剛研發出奈米「烏克蘭花」,這似乎才是真正「My beauty」?台俄兩國立場自是不可等日而語!過去兩蔣時代還鼓吹「反共抗俄」!於此可見台灣在解嚴後的民主化是「一笑泯恩仇」,而反觀俄羅斯最近被公諸於世的「絕密」報告中透露:習近平本考慮要在今年內武力犯台,妄想秋季前「全面接管台灣」,只因想在中共召開二十大前夕以「收復台灣」建功,讓自己藉此能順利連任成國家的終生主席;然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灰頭土臉後,使得歐美及盟友全都繃緊神經,加上習的政敵也取得制衡條件,讓攻台機會更為渺茫。

 

     上述「俄烏戰役」所浮現的極不尋常氛圍,總體而言對台是有利,唯國人必須更「共體時艱」!莫被朝野政治惡鬥或中共滲透所破壞,對於蠢蠢欲動的共諜組織絕不可寬容、務必斬草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