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民手牽手突破國際孤立

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3月28日接受香港媒體訪問,聽到「台灣」(TAIWAN)一詞就裝聾作啞還掛斷電話,引發輿論關注。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則大酸:「哇!連台灣兩個字都不能提嗎?」他呼籲WHO在抗疫時刻「應該把政治放一邊」。WHO則罕見發表聲明正面回應,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議題取決於成員國,而非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人員。在對抗疫情方面,「WHO持續自所有區域吸取經驗,包括台灣衛生當局,並將最佳做法分享給全世界。」                      

看見這段新聞的報導,令我們台灣國人極其錯愕,世界衛生組織的高級顧問對台灣被武漢肺炎疫情的感染,毫不關切,甚至還裝聾作啞,這種政客的作為真是令人憤慨。                 

                                                      

長年來台灣在國際孤立中,台灣無法參與許多國際組織,在政治的利益考量中,許多國家很少為台灣能參與國際組織發聲,甚至有關人間的衛生互助與發展也無法參與,真是目前全世界極其不公不義的大事。

 

這次中國武漢肺炎也很快地擴散來台灣,所幸台灣國內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團隊以及許多醫護人員的用心用力,使武漢肺炎沒有擴散得快,我們全體國民應當感佩他們的獻身獻力。台灣對武漢肺炎擴散的操控,也得到許多國家的肯定與效法,這正是我們對國際社會有了貢獻。可見在長年的國際孤立中,我們必須用心用力在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各層面的發展上可以成為許多國家的典範。我常常說,台灣在長年的國際孤立中,我們必須如在馬拉松賽跑中用心用力,奔跑到底!使我們的身心靈更加勇壯!可以成為世界上許多弱勢國家學習的典範。

 

我們台灣國內的許多國際民間組織,如基督教青年會(YMCA)、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扶輪社、獅子會、…。更需要鼓勵與安排更多的台灣國民熱心參與和貢獻,使國際人士也能多為台灣突破國際孤立,加入國際組織來發聲!期盼這成為我們今年開始更多台灣國人手牽手積極參與推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