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國站起來!

20年前即2000年10月間,鑑於中國共產政權在國際社會上,變本加厲地以「一個中國」原則打壓台灣的國家生存空間,令一群熱愛台灣的人士包括總統府資政及國策顧問等非常憂心,都認為台灣的危機就是國家認同的危機,因此於當年9月30日上午,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前夕,發起「台灣全國站起來!」的運動,英文名為「Say yes to Taiwan movement」運動,宣言之全文如下: 

為了對內建立台灣人的國民意識,喚起台灣全體國民決心確立台灣獨立主權,認同台灣為我們唯一的祖國,愛護及保衛台灣國民與台灣國土,對外宣傳及維護台灣的國家主權,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促進台灣加入聯合國與各國建立平等互惠的友好關係,我們決心推動「台灣全國站起來運動!」                                                 

                                                      

我們確信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2千3百萬人民不分族群,都是台灣國民,期望我們每一位台灣國民的心靈都充滿信心、希望與愛心,政府與人民同心協力提升台灣社會的倫理道德,也注重環境保護、生態保育以及台灣主體文化的發展。 

 

我們確信每一位台灣國民深切認同台灣,始能團結在一起,有效嚇阻敵人的統戰、滲透與分化,並且能充滿愛心與勇氣,共同抵禦外侮,捍衛台灣的主權、土地與人民。                  

 

我們確信參與國際社會是我們2千3百萬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義務,只有台灣全國國民站起來,始能走出去,進入國際社會,加入聯合國,與世界各國建立平等互惠的關係,並參與世界公義與和平之締造,我們必須以名實相符「台灣」國家的名義與身份,參與國際社會,得著認同與支持。                         

 

從此一宣言的內容看來,台灣全國站起來運動,是心靈、文化、政治與外交全方位的台灣國民運動,應當獲得台灣全民的熱烈响應,為了自己也為了世代子孫的尊嚴、幸福與自由,我們這一代台灣人應當在國際社會站立起來吧!!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