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不該期待六月雪

疫情蔓延全球,中國武漢封城已逾一個月,滯留在當地約一千名台灣民眾頻頻向政府喊話,希望能盡快返台,也有人表示要聘律師告蔡英文違憲。有人質疑這是當地台灣人透過情感訴求勒索政府,呼籲應該就事論事,不要被情感綁架。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在政論節目中談到,目前滯留武漢的台灣人,有如美國影集中被恐怖分子綁架的美國人,當他們被推上台喊著「快救救我吧!」的時候,民選官員必定面臨很大的壓力,受各界質疑是不是見死不救?

告蔡英文違憲是外行話,若是法律或行政命令違憲,只能由大法官釋憲,律師沒有能力推動這一件事,難怪律師出身的內政部長徐國勇立即回應,他們告不成。還有一個重要事實,在台灣沒有任何人或單位阻止台灣人回台,而是中國政府封城,任何人不得進出,當然包括台灣人,被封的台灣人怎麼怪起台灣政府?奇怪。

病毒是肉眼看不見的兇手,造成社區感染還可以追查病源,只要形成社區傳播就難以收拾,國家立即陷入大災難,尤其是台灣處在內憂外患的惡劣環境,只要被病毒攻陷,就瀕臨滅亡,幸好防疫團隊的表現可圈可點,讓其他國家極端羨慕。台灣要救陷在中國的台灣人,但更要保護全體台灣人,所以救滯留中國的台灣人時,必須有防疫及醫療人員隨同專機赴中國接回台灣人,但中國拒絕。

中國拒絕台灣接人,而是由他們送人,根據第一次撤僑的經驗,中國送出來的人並非依據我方規劃的人選,而夾帶非我方規劃者,甚至於有確診者,我方擔心重蹈覆轍。再說沒有我方的防疫及醫療人員隨行,台灣的防疫網有可能崩解。滯留中國的台灣人回不來的問題出在中國,當事人對中國不敢吭聲,卻將氣發在台灣政府,真是奇怪。

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是中國不變的政策,他們不只不可能配合台灣政府,還刻意拖垮台灣政府。若屬政治議題打壓台灣,一般人還可以理解,連與政治無關的疾病問題都要打壓才奇怪。兩大病毒都來自中國,就是中國肺炎(SARS)及武漢肺炎,中國政府理應對受害國家道歉,中國政府不只沒有道歉,還用盡手段切割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聯繫。

惡名昭彰但已被消滅的伊斯蘭國(ISIS)以前常對歐美青年招手,只是加入該組織的青年進得去出不來,他們能埋怨自己的國家沒有救他們嗎?他們的國家不是不願救,而是沒有能力救,因為他們就是ISIS要打擊的對象,怎麼可能如他們的意?

所有台灣人都很清楚,中國用盡手段打擊台灣政府,當然不會放過打擊台灣政府的機會。要到中國經商或旅遊的人應該要有心理準備,有朝一日出現麻煩時,只能自己承擔,不必期待台灣政府幫忙,否則會越幫越忙,因為中國不會讓台灣政府好過。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