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在「東奧」舉辦後的意外收穫

    因疫情延後一年才舉辦的「東奧」,在全球備受「武漢肺炎」肆虐下,日本還敢戒慎恐懼下登場,除博得外界有口皆碑讚嘆之餘,其實,地主國是有滿腹心酸無處訴而被迫吞下!依據《日本經濟研究》統計顯示:「東奧」單是在場館的建設和飯店之擴充這兩項就已投下四百餘億美元!因此,東奧延後一年的維護管理費、以及各競賽團體舉辦資格賽所花掉的經費,合計共損失五十八億美元致使奧運若不舉行,間接之損失已達七百五十億美元,佔日本全年的1.4%GDP

 如回顧昭和時代辦過的「東奧」,當時是投下一兆日圓,約折合三十億美元⋯結果,這體壇盛事確實推動國民經濟急遽成長,催生了三載之長的「奧林匹克景氣」!當時實際GDP成長率為7.0%、10.5%及13.1%!首都東京及全日本城市都明顯質變!譬如:當時應市的高鐵名之為新幹線,就縮短了全國時空的聯結。職是之故,嚐過「東奧」甜頭的日本遂希望寄託在原訂去年的運動會,直想藉此重現經濟奇績;孰料因「武漢肺炎」疫情蒙上陰霾⋯且有「人財兩失」之虞!

 

    所以,各國在親睹本屆「東奧」之舉辦,日本必將元氣大傷而亟思「彌補」之道!故在區域協防或政經交流上更加熱絡,如外界便目睹美日的「密切結盟」是空前高漲。

 

   而另一遭到「暗傷」重創者,則是中共對台打壓太明目張膽,致使朝野對如許赤裸裸打壓反萌引省思:台灣何以陷入「Chinese Taipei」如此不倫不類「名不正」之泥沼?除因中共在十八年前曾證實「奧運模式」即鄧小平對「一國兩制」的首次測試!因根據《名古屋協議》,當時台灣執政的國民黨原就忌諱「台灣」兩字,竟附合中共橫柴入灶聲稱「Taiwan⋯有台獨味道」,遂令台灣落入啞巴吃黃蓮或「壓死囝仔」的難堪窘境。

 

    據二〇〇三年九月間的媒體報導證實:「Chinese」一詞是兩岸各擁有解釋空間,讓「台灣愛怎麼搞、就怎麼搞;但對外還是一家!不能說兄弟倆分家」,此乃執行鄧小平所堅稱的「台灣除名字不再叫中華民國,其它的稱呼,中共根本不介意」!所以,除Republic of China、R.O.C....等英文名全都不能出現,其它以Taipei、China、Chinese等十多種排列組合的名稱都可接受,結果是北京拍板代表「中國人、中華民族」意涵的「Chinese Taipei」出線!當時,即使出面談判的前清大校長沈君山曾向時任外交部長的蔣彥士秉報「Chinese Taiwan比Chinese Taipei好,用台北好像有點不倫不類」...雖然蔣彥士也同意;但自《名古屋協議》談完返台就變了!個中原因竟是層峰忌諱「台灣」字眼,且中共原本還同意台灣代表團的隊旗可用「國民黨黨旗」進場;但國民黨卻認為「中共用五星旗,台灣如用黨旗不就矮了一截」?於是才自行設計「梅花旗」來取代國旗、黨旗,而國民黨黨歌也因是中華民國國歌之故,國共同意以國旗歌「取代」國歌!

 

    從上述《名古屋決議》的「奧運模式」協商中,曝露國民黨在旗、歌、名的主權「認知」根本是毫無原則可言,既害怕黨旗、黨歌是中華民國國旗之蛻變、或黨歌即國歌的「黨國不分」成為體壇笑柄,故寧可選擇像作家白先勇筆下描述醉生夢死的「台北人」用詞,埋下台灣自此在奧運場合「名不正、言不順」!導致連NHK也為之打抱不平。

 

    國民黨在當年的倒行逆施,造成妾身未明的現象,間接助長中共「吃定」台灣人?此期間,又由於國手戴資穎在搭乘包機時,因臉書上公開埋怨沒搭到官方宣稱的商務艙,遂猛然注意到富豪完全操控「全國體總」,不僅使體壇有心奉獻心力的紀政,在一表態角逐「體總」會長時便遭「技術性」封殺出局,竟連最起碼的候選人資格都未克取得,凸顯台灣體壇儼然已被富商和政客所把持?

  

   回顧「體總」或奧委會等人民團體在國民黨執政時,早被軍方視成退休將領、或失意政客被安插「投閒置散」的肥缺,從來就頑拒真正有心為體育界真正打拚者!甚且概由富豪家族的第二代接掌!雖然,朝野明知其兄弟曾因「金融風暴」轟動到國民黨秘書長為此丟官、財經兩部長也為此丟烏紗帽;但在爆發重大違紀後,還持續驚傳炒地皮⋯等負面新聞,縱然「外行領導內行」頻傳而貽笑大方,可是還持續有不少富賈入主各體育協會!簡直完全顛覆與辜負台灣人的企盼。

 

    從上述「東奧」進行中的現象,延宕一年舉辦雖造成日本經濟與疫情雪上加霜!但卻促使歐美與日本更加交流合作!而台灣在本屆奧運摘下二金、四銀、四銅過程中,北京處心積慮要台灣「穿小鞋」,縱容其豢養的「五毛黨」與網軍酸民傾巢而出霸凌!對「挺台」的小S⋯等明星失血,使得中共本質原形畢露,而台灣長期受到國際奧委會未「平等以待」、以及中共百般無理霸凌行止,如今讓世人大開眼界「見識」到中共猙獰面目!對台灣而言,不啻應驗俗諺強調的「塞翁失馬」?這真要感謝「東奧」機遇!

台日兩國在「東奧」隆重舉辦後的收穫

(綠色短評 /  2021/08/05  / 蔡漢勳)

 

    延後一年才隆重舉辦的「東奧」,在舉世飽受「武漢肺炎」肆虐下還敢戰戰兢兢登場,除博得外界普遍的讚嘆之餘,其實,地主國也有滿腹心酸被迫直往肚裡吞!單據《日本經濟研究》統計顯示,「東奧」在場館建設和飯店擴充這兩項就投下四百餘億美元;因此,如東奧延期一年,相關場地維護管理費及各競賽團體舉舉辦資格賽所花經費等,合計損失五十八億美元因此奧運若無法舉行,間接損失將達七百五十億美元,占日本全年的GDP1.4%

 

   回顧昭和時代所辦的東奧,當時日本投下一兆日圓,折合約三十億美元,結果,為體壇盛事而進行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國民經濟急遽成長,催生出長達三載之長的奧林匹克景氣」!以數據而言,實際GDP的增長率方為7.0%、10.5%及13.1%!首都東京乃至整體日本經濟實力與城市風貌都發生質的改變。譬如當時日本為此推出高速鐵路!名之為新幹線,因新幹線就是這時修成縮短日本兩大的工業區的聯結。因此,曾嚐過東奧甜頭的日本,遂希望寄託在去年東奧運會上、想藉此重現輝煌;但因「武漢肺炎」疫情而蒙上厚厚陰霾⋯甚有「人財兩失」之虞?因「確診」死亡數暴增。

 

    所以,各國都親睹日本在本屆「東奧」可是元氣大傷!另一形象重創者,則是中共對台統戰伎倆太過明目張膽、極盡矮化之能事!致使國人對如許赤裸裸打壓行為,反而深刻自我省思何以會陷入「Chinese Taipei」這不倫不類的「名不正」泥沼?除中共曾於十八年前證實「奧運模式」是鄧小平對「一國兩制」的首度測試,因為根據名古屋協議的過程中,執政的國民黨因「忌諱」台灣兩字,竟附合中共妄加聲稱「Taiwan⋯有台獨味道」,遂落入啞巴吃黃蓮或「壓死囝仔」的進退維谷窘境。

 

     依照二00三年九月間,曾有媒體報導證實:「Chinese」一詞是讓兩岸各有解釋空間,讓「台灣愛怎麼搞就怎麼搞,但對外還是一家!不能說兄弟倆分家」,這是執行鄧小平堅稱之「台灣除了名字不能再叫中華民國,其它的共產黨根本就不介意」,所以,除Republic of China、R.O.C....全都不能出現,其它稱呼以Taipei、China、Chinese等十多種排列組合名字都可接受,最後是中共拍板代表「中國人、中華民族」意涵的「Chinese Taipei」出線。即使出面談判的沈君山曾向時任外交部長的蔣彥士報「Chinese Taiwan比Chinese Taipei好,用台北好像有點不倫不類」...蔣彥士也同意這說法;但自名古屋談完返回台北就變了!原因居然是高層「忌諱」台灣字眼,且中共原本還同意台灣代表團隊旗可用國民黨黨旗;但國民黨卻認為「中共用五星旗,台灣用黨旗不就矮了一截」?於是自行設計「梅花旗」來取代國旗、黨旗,而國民黨黨歌因也是中華民國國歌之故,國共同意以國旗歌「解決」旗歌。

    從上述「名古屋決議」奧運模式協商中,充分顯示國民黨在旗、歌、名的主權「認知」是毫無原則可言,既害怕黨旗、黨歌是中華民國國旗之蛻變或等同於國歌的「黨國不分」成為體壇笑柄,對國名則忌諱「獨立」的台灣字,故寧可選擇作家白先勇筆下描述醉生夢死的「台北人」用詞,埋下台灣在奧運場合迄今「名不正、言不順」!以致連NHK也為此打抱不平。

    國民黨在當年的倒行逆施,造成台灣迄今妾身未明,助長中共「吃定」台灣人?此其間,由於羽球國手戴資穎在搭乘華航包機時,在臉書上埋怨沒被安排搭乘商務艙,遂使朝野循此注意到「全國體總」的鉅富掌控全局,不僅使有心為體壇奉獻心力的紀政,在表態角逐時遭到「技術性」封殺出局,她連最起碼的候選資格竟然都未克取得,完全凸顯出台灣體壇儼然被富商和政客不顧體統把持。 回顧奧委會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早被視同軍方退休、或失意政客要安插「投閒置散」的舞台,拒拱真正有心為台灣體育界打拚的人才!由富豪家族第二代接掌!雖然,其兄弟曾因金融風暴轟動朝野(國民黨的秘書長還為此丟官、財經首長的徐立德也被摘烏紗帽,可見非同小可),蔡家經商紀錄除於建設公司捲入汐止炒地皮!中華奧委會更由於私心作祟,違忤國際奧委會憲章,以致選出許多軍頭或政客「外行領導內行」貽笑大方,如今變本加厲,竟飢不擇食到大都改由更多富賈入主,完全辜負台灣人的企盼。

 

    從上述「東奧」現象,延宕一年舉辦還是造成日本經濟與疫情雪上加霜!而兩岸在本屆競技場合上,由於台灣奪下二金、四銀、四銅過程中,北京當局處心積慮要台灣「穿小鞋」、其豢養的「五毛黨」與網軍也傾巢而出霸凌台灣國手、或挺「台灣隊」的小S等明星,讓中共的本質原形畢露,而長期飽受國際奧委會未「平等以待」、以及北京百般無理霸凌行止,如今已讓世人「見識」到中共面目!對台灣而言,未嘗不是應驗俗諺強調的「塞翁失馬」?真感謝日本提供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