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並非綠營專利

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中國國民黨認為二0二0年的大選,他們應該可以班師回朝,沒想到他們卻是大敗。事後該黨檢討失敗原因,認定他們的一個中國政策被「天然獨」淘汰。台灣在解除報禁以後,與國際間的資訊暢通無阻,歐洲的「屬地主義」輸入台灣,使多數台灣人認定台灣就是一個國家,抗拒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的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國國民黨內部多人認定要救該黨,第一步就是要拋棄「九二共識」,因為對於「九二共識」的內涵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各說各話,雙方根本沒有共識,哪來「九二共識」?這種荒謬的說詞當然令民眾反感。另外多數台灣人不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中國國民黨要獲得選民的支持,必須調整國家定位的主張,甚至於有人認定連黨名都要改。

中國國民黨內有中國勢力及由台灣人所組成的地方派系,前者堅持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的政治意識極為堅強,只是人數太少,難以成事。地方派系的人數多,但缺乏政治意識,以前政治立場都跟著中國勢力走,可是在二0二0年的大選慘敗之後,他們思考要如何贏得選戰,也想到切割中國的問題,只是中國勢力極力反撲,造成改革遙遙無期。

角逐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前副主席郝龍斌日前表示,若北京政權不承認中華民國,三通可重新考慮有沒有必要繼續下去。新黨郁慕明表示,郝龍斌所言是追隨大綠民進黨,猶如從藍營變成小綠,新黨必須切斷與他過去的關係。郁慕明指出,郝龍斌或許是為了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必須要「語不驚人死不休」,所以展現對北京政權強硬的態度。

新黨屬中國勢力,以親共的立場抵制反共的主張,這可以理解。以前中國國民黨以親共立場主張與北京政權和解,甚至於經濟依賴對岸。可是綠營卻認定消滅「中華民國」、併吞台灣是中國的既定政策,不可能更改,所以沒有和解的空間,因而必須抗拒要併吞台灣的中國。以往親共及反共的議題並沒有影響兩大黨競爭的勝負,直到二0二0年的大選,親共的主張被選民唾棄,因而有人主張改變政治路線。

中國勢力當然反對中國國民黨拋棄親共路線,因而主張反共是綠營獨特的主張,藍營拋棄親共路線,就等於變成小綠。這屬無理取鬧,反共怎麼會是綠營的專利?別忘了在台灣最早且最劇烈的反共推動者是蔣家,蔣介石幾乎天天都喊「反共抗俄,殺朱拔毛」。蔣經國提出「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堅拒和平統一。

綠營只是接在蔣家之後提出「反共」的主張,反而是中國勢力背叛蔣家,推翻了蔣家的反共立場而走向親共的路線,他們自認為是蔣家的信徒,卻背叛了蔣家,中國國民黨有必要理會這些叛徒嗎?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