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潑婦罵街 自貶國格

中國「十一」長假各地湧現旅遊人潮,內部一片太平景象,但對外卻殺氣騰騰,共軍接連幾天派軍機侵擾台灣。十月一日派出卅八架次,十月二日再派出卅九架次,突襲台灣西南及東南空域,十月三日繼續派出軍機大肆騷擾,台灣海峽情勢緊張。美國國務發出聲明,對中國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挑釁深感關切,認為這些行動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

 

中國升高對台敵意,軍事專家研判,與美國、英國航空母艦、澳洲皇家海軍,進入南海參加英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五國聯合演習有關,具有示威意味,意圖證明共軍有反制美國等國際勢力介入台海戰爭的實力。中國耀武揚威,拿台灣出氣,將台灣空域當成練兵場,造成亞太地區緊張,兩岸關係倒退。

 

除了武力脅迫,對台灣外交打壓,也毫不留情。「十一」前夕,國台辦發表千字文,辱罵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是蒼蠅、螞蚱(蚱蜢),用詞惡毒,行徑有如流氓無賴。北京面對國際挺台聲浪,不敢嗆聲,竟把怒氣發在台灣外交部長身上,顯見其方寸已亂,自貶國格。

 

立陶宛國會日前修法,為台灣與立陶宛互設辦事處開綠燈。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在推特宣布這項消息,指國會修法允許在無外交代表機構的國家設置經貿辦事處,「包括台灣」,還在文末標誌台灣國旗。台灣與立陶宛實質關係更上一層樓,北京氣急敗壞,全力阻撓,但徒勞無功。

 

台灣駐美代表處正名案,最近也露出曙光。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今年七月通過的《老鷹法案》,指示美國國務卿把我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列為目標,與台方展開協商,獲得美國國安會和國務院負責亞洲事務官員的支持。吳釗燮與美方高層曾針對正名案展開討論,雙方已有共識。

 

國台辦嚴詞警告「更名」圖謀包藏禍心,指「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中共傳聲筒《環球時報》揚言中國將召回大使以及派戰機到台灣上空等報復行動。顯然,北京對歐盟成員國同意我國以台灣之名設立代表處,以及我駐美代表處正名,充滿敵意,才會以潑婦罵街方式辱罵外交部長。

 

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中國公開表示反對,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台灣選手參加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在中國施壓之下,主辦單位在轉播過程中突然撤下台灣國旗,日本等10國選手看不下去,主動要求將他們的國旗也下架,用行動聲援台灣。中國處心積慮封殺台灣,國際出現反中浪潮,是因為中國打壓台灣太超過,引起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