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沒有資格對台灣說三道四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第十三屆海峽論壇致詞時,多次強調北京反「獨」促統的決心,稱現在台灣當局挾洋自重、玩火自焚,總有一天會自食惡果。他呼籲台灣同胞要把握時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與「台獨」勢力劃清界限,不要低估北京遏制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的堅定意志。汪洋老調重彈,改變不了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

汪洋指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就是「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不要指望中國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

 

針對汪洋的談話,陸委會反駁指出,北京當局採取政治脅迫與統戰分化手段,是威脅台海和平及危害民主自由的破壞者,台灣及國際社會呼籲其自制並採取防範作為。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兩岸互不隸屬。民主台灣的未來與發展,中共專制政權無權插嘴 ,我方絕不接受北京蠻橫設定的兩岸關係發展路徑。

 

汪洋指「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科學構想,但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已經宣告死亡。台灣不是中國的特區,香港「一國兩制」的失敗經驗,對台灣人民是負面教材。歷次民調顯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汪洋認為「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科學構想,香港血淋淋的教訓說明,汪洋的科學構想經不起科學的檢驗,只是北京一廂情願的幻想。

 

汪洋信誓旦旦,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反「獨」促統,決心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是,台灣主權獨立,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存在統一的問題。美國政府不論共和黨籍的川普總統執政,或民主黨籍的拜登總統當家,都清楚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拜登在與習近平視訊峰會隔天表示,台灣「是獨立的,要自己決定」。拜登說:「我們很清楚表明我們支持台灣關係法,就這樣...它(台灣)是獨立的,自己做決定。」拜登表示「我們沒有要改變我們的政策,我說台灣必須自己決定,不是我們。而我們不鼓勵台灣獨立,我們鼓勵他們照著台灣關係法去做。」拜登接著說,「它(台灣)是獨立的,所以自己做決定」。

 

從歷史、地理、文化淵源來看,兩岸關係密不可分。但滿清政府在甲午戰敗,於一八九五年和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及澎湖列島,永遠歸屬日本。」台灣從此走上一條與中國不同的道路。二戰結束,根據「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但條約只提日本放棄台灣、澎湖,沒有明訂放棄給哪一國,這就是「台灣地位未定論」的國際法依據。台灣主權屬於全體國民,台灣前途由人民自己決定。兩岸互不隸屬,北京沒有資格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