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是總統的「頭家」?

民進黨立委范雲提案修正《國徽國旗法》、《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宣誓條例》,要求總統及各級行政官員就職時不必向國父遺像宣誓;行政機關、學校及國軍部隊的國旗,也不用懸掛在國父遺像之上。此項提案對掃除黨國幽靈,提升民主品質,非常重要,卻被國民黨出手擋下,民進黨也未相挺,實在很可惜。

孫中山先生做為中國國民黨黨國之父的地位,無庸置疑。威權時代,蔣氏父子率同他們所任命的文武百官,向黨國之父孫中山的遺像宣誓,並不奇怪。

問題是,台灣已經民主化,總統直選舉辦過7次,政黨歷經多次輪替,民進黨也贏了4次總統大選。非國民黨籍的國家元首和內閣閣員,就職時竟然還要向國民黨黨國之父的遺像宣誓,實在不可思議,也扭曲政黨輪替的意義,修法有必要。

范雲對《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宣誓條例》提出修正草案,要求總統、副總統,及地方首長、簡任官、司法官、政務首長等公職人員進行就職宣誓時,只要面對國旗,不必再向國父遺像宣誓,可去除個人崇拜,讓台灣走出黨國陰影,向正常民主國家邁進。

司法官就職必須向國父遺像宣誓,讓司法應超越黨派的形象蒙塵,也令人對司法的公正性產生懷疑。現行《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規定,政府機關、學校團體及軍事部隊,應於集會場所正面中央「懸掛國旗於國父遺像之上」,更對軍隊國家化、文官中立及校園自由,造成不良的影響。

軍隊應效忠國家和人民,不必效忠特定政治領袖。國徽國旗法規定,軍人要對國民黨黨國之父效忠,和軍隊國家化的目標牴觸。孫中山當年接受共產第三國際援助成立黃埔軍校,由國民黨與共產黨共治,共產黨員可以參加國民黨,具有雙重黨籍。台灣一些黃埔退將高倡「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對軍心士氣打擊極大。軍隊懸掛孫中山遺像,導致國軍不知為何而戰。

國旗是國家的象徵,民主國家元首就職多以國旗為宣誓對象,不會向特定政治領袖遺像宣誓。我國《憲法》明定宣誓人「向全國人民宣誓」,不是向特定政治領袖遺像宣誓。遺憾的是,總統民選以來,歷屆總統宣讀誓詞時,雖然都會說是「向全國人民宣誓」,實際做法卻是延續威權時代慣例,要唱國歌還要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

《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明文規定,「總統、副總統宣誓時,肅立向國旗及國父遺像,舉右手向上伸直,手掌放開,五指併攏,掌心向前,宣讀誓詞」,何等莊嚴隆重!但台灣民選總統竟要向國民黨黨國之父遺像宣誓,不免給人時空錯亂之感,到底誰才是總統的「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