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主流與非主流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美訪問,稱該黨是親美、而不是親中的政黨,又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是一種「創造性模糊」。對此,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發文諷刺,中國國民黨是「百年爛黨」,而朱立倫的表態比馬英九執政時期更倒退,「顯示了中國國民黨在島內輿論和美國態度雙重壓力下的軟弱」。

由中國國民黨的黨員選出來的黨主席發出親美的聲音,可是該黨還有一股完全不同的聲音,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於七日在北京登場,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詞時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意志。國台辦官網指出,該活動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與台灣統派團體聯合舉辦,與會台籍人士有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吳成典、勞動黨主席吳榮元、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兩岸統合學會執行長鄭旗生以及名嘴黃智賢等人。上述人士一向反美親中。

針對朱立倫親美的言論,有綠色在野黨質疑朱立倫的論述,中國國民黨是「容共抗俄」,怎麼會創黨就「親美」?綠色在野黨成員年紀太輕,不了解早期的中國現代史。早期讓孫中山感到焦慮的是列強及軍閥的壓力,因而主張親俄,不是「容共抗俄」,蔣介石年代為了抗日,不得不親美,終戰後為了反共抗俄更需要親美。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分成親美及親蘇兩個集團,蔣介石為了反共,所以繼續走親美路線,這路線不是台灣人所選擇,但不得不跟著蔣家走。後來因江南案件,蔣家接班失敗,李登輝由「看守接班人」變成「法定接班人」,也繼續蔣家的反共親美路線。中國法統勢力不能接受台灣人執政,因而由反共轉為親共,在他們的心目中,「共匪」雖然兇惡,是同胞,台灣人雖然溫和,卻是外人,他們自稱蔣家的信徒,事實上卻是蔣家的叛徒。

後蔣政權年代,美國推動聯共制俄,與中共建交,但蔣家還是抱住美國的大腿,美國對於台灣與中共採模糊的態度。到了李登輝時代,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支持李登輝,形成主流派,中國法統勢力反李登輝,被稱為非主流派,主流派反共親美,非主流派親共,對美國的態度模糊。

二000年民進黨執政後,為了對抗綠色執政,中國國民黨的主流派與非主流派復合,中國法統勢力雖然團結,可是人數太少,選舉的主力還是在地方派系,政黨的政治路線掌握在中國法統勢力手中,但他們會將政治資源分配給地方派系,雙方合作得很好,形成一股強而有力的政治勢力,直到馬英九當家,中國國民黨又崩解。

在中國國民黨團隊崩解期間,美國與中國由和解轉向對立,民進黨繼承李登輝的反共親美路線,中國法統勢力當然選擇親共反美。由於中國長期打壓台灣,引起台灣人反感,造成主流民意跟著民進黨反共親美,選票因素促使中國國民黨親美派復辟,與反美的中國法統勢力形成兩個集團,恢復了主流派與非主流派的分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