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權力該管管網軍亂象

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事件,牽扯出網軍恐嚇、霸凌的案外案。警方表示未接獲檢方指示追查網軍涉案部分,但從媒體披露的訊息來看,網軍行為已涉及違法。司法查辦施暴案的同時,也應追究網軍的法律責任。檢警都要採取行動,不容網軍亂象破壞社會秩序和人際互信。

 

林秉樞施暴前一天,高嘉瑜參加電視直播節目時,網路曾出現三則贊助留言,分別詢問高嘉瑜:「你想不想被爆料?」、「不堪的事情,想要被公開嗎?有妳錄音,有親筆字跡,妳想清楚」、「妳自己也有違法事宜」,明顯帶有恐嚇意味的留言,與高嘉瑜被打有無直接關連,檢警應該深入查明。利用網路留言恐嚇別人,導致受害人心生恐懼,擔心名譽利益受損,就算沒有實際行動,也已構成危害社會安全,司法機關豈能放任不管?

 

高嘉瑜被打事件爆發後,PTT網站有網軍出來帶風向,意圖替林秉樞護航。一名疑涉本案的網軍頭頭被起底,說他這幾年靠網軍生意開賓士,觸犯毒品案也有人包庇,去年還涉及多件網路貼文攻擊抹黑案,警方查辦卻不了了之。也有網軍標榜風格辛辣,砲火強大,大言不慚宣稱,只要委託人錢砸下去,在網路上就能發揮「立竿見影」的效果。網軍生態令人大開眼界,是非不分,見錢眼開,尤其令人震驚。一些受委屈的被害人,因為缺乏網軍奧援,反而遭到二度傷害,公理正義何在?

 

網軍帶風向的慣用手法,就是扭曲事實,掩蓋真相,將輿論導向對自己有利,同時將對方抹黑的目的。有心人只要敢花錢,就能找到網軍撐腰,說話變大聲,黑的可以說成白的。既可美化自己,包裝形象,還能醜化政敵,打擊異己。一般民眾因為資訊不足,容易被網軍帶風向所誤導,在選舉投票時做出錯誤的選擇,對民主政治傷害極大。

 

網軍操控輿論,與獨裁政權壟斷媒體,大同小異。他們不是要傳達事實真相,而是存心對無知的人民進行洗腦。中國要求所有媒體都要姓黨,就是為了方便宣傳,打造一言堂。台灣是開放社會,媒體百花齊放,又有專業把關,政府無法操控媒體,也不可能一手遮天。

 

網軍世界則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內部缺乏審核機制,沒有專業把關。遊戲規則就是一切向錢看,是非擺兩旁。透過匿名方式,運用扭曲手法,誤導輿論方向,霸凌無辜人士,以此賺取豐厚酬勞,導致種種亂象,成為社會亂源。網路為現代人提供溝通便利,卻淪為有心人士犯罪的工具,令人感嘆。公權力機關再不出面管管,台灣的民主奇蹟,恐將淪為笑話一場,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