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重組是台灣脫胎換骨良機

蔡總統在國慶演說指出,全球供應鏈快速重組已成趨勢,不可逆轉。政府將整合所有資源,讓台灣扮演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角色。她也提到台灣和美國將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科技合作、基礎建設等領域,尋求未來合作空間。

全球供應鏈重組是台灣經濟脫胎換骨的大好機會,善加把握,能提升國家競爭力,防止經濟向中國傾斜,避免掉入「以商逼政」的漩渦。蔡總統利用國慶演說,指出國家發展大方向,值得重視。

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疫情,改變全球投資佈局。退出中國分散投資風險,成為新常態,也加速全球供應鏈的重組。

 

川普上台一年後,美中貿易開打。美國國防報告明確指出,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使用掠奪性的經濟手段來恐嚇鄰國,同時取得對其他國家的經濟、外交和安全決策的否決權。川普多次形容世貿組織「可怕」,縱容中共發展,欺騙美國,損害美國利益。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白宮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 )砲轟中國隱瞞疫情,明明知道疫情的危險,卻不告訴世界其他國家,讓中國公民在全世界範圍內帶著病毒飛來飛去,並大量囤積全球市場上的個人防護用品,包括22億個口罩,陷其他國家於險境。

美中貿易戰牽動供應鏈的布局,疫情衝擊更徹底改變了供應鏈的結構。武漢肺炎疫情給人類帶來重大災難。危邦不居,投資中國風險相對增加。美中衝突升高,全球化切割為兩個半球化,世界主要產業都必須選邊,都要做出選擇。

 

因為疫情控制得當,台灣成為全球少數可以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供應鏈相對可靠。加上具備資通訊、半導體、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產業優勢,有能力提供數位解決方案,符合疫情期間及將來的市場需求,具備強大競爭力。

根據美國民調與智庫機構「皮優研究中心」公布的二○二○年全球態度調查,全球民主國家民眾討厭中國的比例激增,幾乎所有受訪國家「不喜歡」(有點不喜歡加上很不喜歡)中國的比例都破七成。中國打壓台灣,反而讓台灣博得更多同情。

 

美國國務卿彭佩奧日前造訪日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這個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大民主國家組成,被認為是對抗中國的「小北約」(mini-NATO)。他強調,美國開始在全亞洲建立可以挑戰中共的關係網路,四國外長都明白中共的威脅,將在外交和經濟領域合作,抵制中共的掠奪性活動。

 

國際情勢已經產生重大變化,中國戰狼外交引起世人反感。由美國帶頭的全球供應鏈重組正在快馬加鞭進行,台灣應做好萬全準備,迎接新時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