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牽動台海情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牽動八千公里外的台海情勢。中國表態支持侵略者,赤裸裸暴露武力犯台的野心,引起世人警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中國對俄烏戰爭的回應,令各國擔憂中國可能在台灣問題上仿效俄國。他表示,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應對中國的軍事威脅,確保台灣擁有一切必要方法保護自己免受任何潛在的侵略。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同一時間則呼籲北約盟友,確保台灣等民主政體的自我防衛能力。歐盟、日本、澳洲等國家,最近也都不約而同對台海安全表達憂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和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三月初與英國代表針對如果美國最終為了台灣與中國開戰,英國將扮演什麼角色進行討論。美國希望與英國及歐洲盟國加強合作,讓北京對台日益武斷的態度獲得更多關注。跡象顯示,美國正將更多盟國納入它的台灣計畫之中。

 

布林肯說,中國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上抱持觀望態度,已為此付出聲譽代價,更不要說他們偏向俄羅斯那一邊。他說,歐洲對中國的懷疑愈來愈深,導致歐盟領袖和習近平最近的峰會未獲具體成果,中國自己心裡有數。

 

俄軍入侵烏克蘭前20天,普丁在北京與習近平簽署5000字的聯合聲明,中國宣稱中俄雙方合作「無上限」。俄烏開戰一個多月後,歐美民主國家挺身而出,譴責侵略行為,對俄國施加經濟制裁,中國卻在一旁袖手旁觀。中國外長王毅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時說,「我們都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新的考驗,兩國推進各領域合作的信心更為牢固。中方願推動中俄關係不斷向更高水平邁進。」用行動展現對侵略者的包容。

 

中國官方的發言和媒體的報導,和俄羅斯的宣傳口徑一致,拒絕將俄羅斯的戰爭行為定調為侵略,還指控美國要對戰爭負責,造謠說美國在烏克蘭研製生物武器。中國旗幟鮮明力挺莫斯科,歐美國家擔心中國有樣學樣,可能在台海挑起戰端。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指出,美國會「採取一切可能的方式」確保中國不入侵台灣;他強調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不同於與烏克蘭的關係。美國與台灣之間有明確的安全夥伴關係,依據的是《台灣關係法》。財政部長葉倫表示,如果中國對台灣採取侵略行動,美國準備對中國實施制裁。

 

俄國入侵烏克蘭,台海安全受到全球矚目。美國對台海政策轉向「戰略清晰」,力挺台灣的強度和發言層級,前所未見。俄烏戰火牽動台海情勢,中俄聲氣相通,促使民主國家更關注台灣安全,至為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