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生發出光亮來!

多年前我閱讀麥金尼博士所著的一本書:「激勵,幫助他人發掘潛能」(Bring Out the Best in People)書中提到一位偉大人物感人的一生,給我很深的啟發與感動!          

在1876年1月14日有一位病弱的孩子誕生於德國亞爾薩斯,本來他讀寫都很遲緩,是個成績不好的小學生,然而卻有音樂奇才,八歲時就會彈風琴,那時他的腳才勉強勾著踏板,他的名字叫做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       

 

及長,他的學習能力驚人,不到30歲就拿到哲學、神學與音樂博士學位,並且是委員會的風琴師,又出版了幾本書,可為錦繡前程擺在前面,但30歲時的他突然停止學術生涯,轉而習醫,因為他偶然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篇有關基督教宣教師在非洲剛果的文章中提到:「當我們向這些當地人傳福音時,他們卻一個個因病去世。」惻隱之心油然而生,他的女友海倫·布雷斯勞,一位猶太裔歷史學家的女兒卻願意學習護理來協助他。      

 

學成之後在1913年耶穌受難節,夫妻兩人相偕出發前往剛果藍巴倫設立醫院,超過50年間,治療千千萬萬黑人的疾病,期間因遭逢第一次世界大戰,曾被誤認為敵僑而被拘禁起來。 

 

人一生的經歷,使人深刻體認不同的經歷帶來不同的人生,人與人之間能夠互相尊重、扶助與學習,真正能夠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的不同種族,共同展現出人類能夠多多相愛與互助,真正促使地球村上所有的人類成為一個大家庭,使地球村所有村民享有更多的家庭生活,人人時時刻刻有很多美好的人間生活。    

 

看見我們地球村的人民,能搭飛機到月球去觀賞,真正體認宇宙萬物的存在,如此一來拓展到全球以及全宇宙。當我們越想擴展人間到全宇宙,促使我們的心胸更擴展,因此我常跟大家一起分享與鼓勵,當我們在看電視、聽廣播時能夠多瞭解宇宙萬象,而與家人、親戚和朋友有更多的瞭解與展現,使我們能逐漸擴展世界與心胸,使我們是世界的光明,也是宇宙的成員!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