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病毒頭前,人人攏tio̍h謙卑!

美國Trump總統翁某in上親近身邊幕僚希克斯(Hope Hicks),確診tio̍h武漢肺炎了後,Trump總統翁某接受採檢,十月初一證實雙雙確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胡不連(Robert O'Brien)七月mā bat確診過,伊是Trump團隊確診的上高層級官員。美國總統Trump m̄是第一個tio̍h鏢的國家元首。

加拿大總理拄汝道(Trudeau)夫人,三月ùi英國轉去了後身體無爽快,採檢結果是陽性,全家隔離兩禮拜。三月二七,五十五歲的英國首相將孫(Johnson)是主要國家領導者第一個確診的例。四月十三出院,感謝兩位醫生二四點鐘拚命醫療照顧伊。六月十七,咱國友邦宏柱拉斯耶蘭德滋總統確診。六月中旬,多明尼加總統候選人阿比那德(Luis Abinader)確診,大選前自我隔離,七月初五大選當選。七月初七,巴西總統玻索納洛(Jair Bolsonaro)證實感染tio̍h武漢肺炎,確診兩禮拜後採檢結果轉作陰性。七月初九,玻利微亞臨時總統艾奶滋女士確診。七月二九,白俄羅總統呂卡申科(Lukashenko)確診。九月十八,瓜地馬拉總統謝馬太(Giammattei)確診。九月二九,印度副總統奈株(Naidu)確診,是無症頭患者,健康狀況良好,目前佇厝裡自我隔離。

  佇幾位確診的政治領袖內底,英國首相將孫bat講冠狀病毒bē阻礙伊繼續kah人握手。伊佇厝裡自主隔離,發燒十工無退熱,送入加護病房治療。巴西總統玻索納洛幾遍攏講疫情無啥,伊講he是「小小流行性感冒」,伊bat反對封鎖,認為封鎖會破壞經濟。伊tio̍h大大宣傳猶未證明有效的má-la-li-á治療用藥奎寧對武漢肺炎有治療效果。攏m̄是好模範。

  上蓋hông bē謳咾的是美國Trump總統,伊一直講武漢肺炎是一般的感冒。伊的血氧濃度bat降到93%,世界衛生組織(WHO)抑是醫生專家,攏認為伊是重症患者,那會使tòa加護病房三工tio̍h趕緊出院,至少mā tio̍h tòa一禮拜十工。十月初五伊出院轉去到白宮第一項動作tio̍h是kā嘴掩剥掉,聽取簡報,破壞隔離的規定。莫怪會hō͘美國媒體罵講:小小一個白宮,十工內有十五位高層頭人確診,比人口兩千三百萬的台灣十工確診的人數koh khah濟,何況台灣確診的攏是境外移入的。白宮高層頭人包括白宮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米勒的牽手是副總統偏斯(Mike Pence)的發言人,伊五月確診。Trump chit款的總統!

  病毒無認人,無管你是國家領導者抑是王公貴族,無管你是身價幾千億的好額人,無管你是擔蔥賣菜的平民百姓,病毒平等對待每一個人。

  佇病毒頭前,無人會使鐵齒,人人攏tio̍h謙卑!  (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