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的社會責任

台灣爭取疫苗,陸續傳來佳音。其中又以美國政府捐助的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於周日抵台,最為振奮人心。日本捐助我國一百二十四萬劑AZ疫苗之後,外相茂木敏充也宣布,正研擬追加提供疫苗給台灣。行政院上周五授權台積電、鴻海永齡代表政府各洽談五百萬劑德國疫苗,捐贈給政府。重量級企業出手爭取疫苗,善盡社會責任,令人欽佩,同時突顯台灣科技產業的特殊性。晶片和疫苗都是戰略物資,國際合作創造雙贏,意義非凡。

台灣晶片製造能力備受肯定,五月底傳出蘋果要協助台積電取得五十萬劑疫苗,供員工與家屬施打,避免晶片生產斷鏈。以台積電的實力,以及和美國半導體的深厚關係,採購疫苗並非難事。但台積電深知疫情延燒,沒有一家企業能夠獨善其身。經過評估後,決定採購五百萬劑疫苗捐給政府。同一時間,京元電等多家電子大廠先後爆發移工染疫事件,國際媒體密切注意,擔心半導體產業鏈受到衝擊。台灣科技產業牽一髮而動全身,重要性由此可見。

由於車用晶片嚴重短缺,歐美汽車產業大受影響。今年初德國經濟部長寫信給經濟部長王美花,請台灣政府向台積電轉達,協助德國汽車產業度過難關。王美花一月底邀約台積電等晶片大廠開會,要求業者提高對德國車用晶片的供貨量。同一天,王美花也與德國在台協會代表見面,明確向對方表達希望能夠買到足夠的BNT疫苗。德國代表允諾轉達,德國經濟部也積極協調,希望促成疫苗採購。互惠合作,互通有無。台灣固然有求於人,但同樣樂於助人。

蔡總統上周五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郭台銘,三方達共識,疫苗採購愈快愈好,且必須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有藍營立委見縫挿針,指「政府面對台積電、面對鴻海,好像有雙重標準」,企圖拉攏台積電,平衡、打壓鴻海郭台銘。簡單說,就是不讓郭董獨攬大功,以免發生難以預期的政治效應。郭台銘採購疫苗計畫,因而受到耽擱。事實上,政府是希望每個企業善用各自的人脈網絡,提高取得疫苗的機會。台積電具有一定的國際聲望 ,深獲世人信賴,晶片製造能力領先全球。台積電如能順利採購德國疫苗,就會創下先例,對鴻海取得疫苗也有正面幫助。況且,台積電基於企業運作順利,以及承擔社會責任,早就思考如何取得疫苗,絕非臨時出手,配合政府沖淡郭董的重要性。有心人士藉機挑撥離間,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