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圍政、 以民逼官

中國海關二月底宣布,三月一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這當然是政治操作,利用台灣鳳梨進入盛產期,對台灣發動突襲,打擊台灣農業,藉此鼓動「以商圍政」、 「以民逼官」情緒,來達成它的政治和戰略目標。

中國雖然是台灣鳳梨的主要外銷國,但台灣鳳梨也賣到日本等國家。日本的檢疫標準更高,都沒有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中國以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鳳梨中驗出有害生物為理由,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明顯是小題大作,藉機對台灣施壓。用意不外是美國政黨輪替,美中戰略對抗持續,中國藉此警告台灣,在美中之間最好採取等距交往,不要過度親美,否則就要付出代價 。釋迦、蓮霧、柚子、芒果,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報復的對象。

除了台灣水果,中國人民也是北京統戰的籌碼,陸客就被中國當做政策工具。中國禁止人民組團來台觀光或自由行,衝擊台灣觀光產業。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被問到何時解除禁令時回應,要解決相關問題,只有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源是因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否認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任何交往對話就無從談起。

不只對台灣如此,中國也藉經濟力量霸凌其它國家。澳洲智庫研究發現,過去十年,中國操作「脅迫式外交」一五二次,衝擊全球二十七國與歐盟,其中二○一八年以來共發生一一三次,顯示中國越來越運用經濟實力來遂行政治目的,中國顯然是前科累累的貿易霸凌慣犯。

澳洲總理去年呼籲對武漢肺炎起源展開獨立調查,引燃中國怒火。中國首度以不公平補貼農民,造成不公平低價銷售為由,對澳洲大麥課徵八十.五%關稅,接著對澳洲牛肉、紅酒、龍蝦、原木、煤炭等產品,以檢疫等各種理由,展開制裁。中國政府顯然政治優先於公平貿易。

二○○一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八十%成員國對美貿易額遠超過中國,但至二○一八年,三分之二國家對中貿易超過美國。情勢發展使中國越來越以經濟實力作為脅迫式外交的後盾。

但澳洲大麥成功抵擋中國關稅衝擊,出口不減反增。澳洲大麥的求生術值得其他遭中國貿易施暴的國家借鏡。澳洲大麥貿易商積極開拓從中東到日本、南亞,甚至遠至墨西哥的新市場,預料今年沙烏地阿拉伯將成為澳洲最大市場。至今年十月,預計大麥出口暴增六十四%。

澳洲的做法,值得台灣參考。中國是高風險市場,擅長「養套殺」,養成農民對市場倚賴,關鍵時刻再使出殺手鐧。和中國做生意,有如飲毒酒解渴 。做好產銷規畫,才是根本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