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厭惡的前副總統呂秀蓮

長久以來,身為一位綠營的支持者,每每想起2000年,臺灣之子陳水扁當上民選第二、三任總統,搭檔的副總統呂秀蓮也跟著連任,臺灣人出頭天,在他們展現的光芒波散開來,使臺灣人在臺灣政壇越加發光發熱,這民主的榮光,總令我雀躍而驕傲。

然而,呂前副總統在2008年任期結束後,似乎無法忘懷政壇舞台的燈光燦爛,2008、2012年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2014、2018年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均敗北,在2018年5月30日,呂副發表聲明:「對於一個失去黨德和黨魂的政黨,與其痛苦留下來,不如歸去。道不同,不相為謀!Bye bye,民進黨!」開始與民進黨漸行漸遠,之後陸續發表的言論,更讓我對呂副越來越陌生,乃至最近呼籲愛台灣丶反對戰爭的人士「一齊走出去,喊出來!」喊給蔡總統和其他國家三軍統帥聽,「三軍統帥自己不用上戰場,但別人家的子女會因他一聲令下而命喪黃泉」,擬發動「和平愛台灣」大遊行,這番言論,已讓我徹底對呂副心寒甚而感到厭惡。

統帥本就是運籌帷幄,決戰於千里之外之決策者,真有街頭巷戰,一定是統帥之下的兵勇近身肉搏,這是現代戰爭的型態,兵勇是別人家的子女,統帥也有父母子女,這點基礎是相同的,如果兵勇潰敗,統帥也無法倖存,正所謂「皮之不存,毛將附焉」?子彈或化武不分統帥或兵勇均可致命,當三軍統帥一聲令下要兵勇抗敵,他(她)也知道所下之令關乎自己生死存亡,所以,統帥與兵勇為一整體,自不能切割而分軒輊,呂副實無須發表上述言論而駭人喪志,何況,以蔡總統慈悲惜才的個性,更不可能將國軍兵勇的生命置之度外,如果將挑起烏俄戰爭的普丁與蔡總統相比,更是不倫不類?真正要譴責的,當然是挑動戰爭的侵略國,而不是抵禦戰爭的防衛國,如果台海真正發生戰爭,蔡英文總統被迫須下令讓兵勇上戰場時,主因正是挑起戰爭的中國,有看到呂副對中國有一聲譴責嗎?

呂副在臉書上引用民調說,雖然70.2%的受訪者願意為保台而戰,但高達77.3%的人希望兩岸「和平往來」,其實不然,即使這些70.2%願意為保台而戰受訪者,仍是百分之百不願戰爭而熱愛和平,所以,「和平愛台灣」根本是廢話一句無須強調更無須為此而遊行,因為和平絕對是一般正常人的天性。

呂副在這次的臉書上又寫著:「希望中國大陸14億朋友更要正視這頁歷史,別再喊「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云云,我們當然知道,她善意的對中國大陸14億朋友的「希望」一定會落空,卻看到她對自己國家元首與人民的敵意,呂副如果真的愛臺灣,她應該要講清楚,「和平愛台灣」遊行訴諸的對象是習近平而非蔡英文,然而,以呂副歷來發表對蔡總統的敵視跟前述言論,卻只有看到她以「愛臺灣」為藉口,掩飾她對蔡英文總統的仇恨,更不要提她拿來裝飾用的「和平」二字,這樣的人竟然曾經當過臺灣八年的副總統,跟背骨的柯文哲,又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