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生命的音符

二十多年前,時值一些東歐共產政權解體,我受邀赴瑞士參與一項國際性的教會研討會,共同探討普世基督教會在變遷時局中應當扮演的角色。會後轉往巴色城(Basel)巴色宣教差會總部訪問,翌晨由巴色城搭乘一架德航班機赴德國柏林訪問,在這架好幾十個座位的機艙裡,竟然祗有我一位乘客呢!   

機艙裡的一位空中小姐告訴我,她在德航服務已經好幾年了,頭一次碰到整架飛機祗載一位乘客,她說我要吃幾份早餐都可以,經過一個多小時飛抵柏林,走進航空站的通關驗證,官員看了看乘客登記表,很好奇問我:「這架班機祗載你一位乘客嗎?」我立即答道「是啊!多謝貴國政府特派一架專機到瑞士迎接我,好像我是台灣總統呢!?」引發他一陣開懷大笑。  

 

有一位台灣牧師長輩的遭遇剛好相反,二十多年前他飛抵匈牙利訪問教會,行程結束後,他必須立刻趕回台灣主持一項重要的會議,但是從布達佩斯到法蘭克福的班機已經客滿,經過再三懇求,航空公司櫃檯人員終於勉強答應他搭上飛機,被一位空中小姐引領坐進駕駛艙了!由於與駕駛員相談甚歡,駕駛員甚至表演給他看如何使飛機傾斜轉彎,也讓他看一下台灣上空的氣象圖示呢! 

 

在人生的旅程中又何嘗不是如此?上帝常會使我們遇見意想不到的驚奇、邂逅與喜悅,祗要把這些變成音符,就能譜成一曲優美的詩歌,使生命更豐盛。一個國家向前邁進的旅程也是如此,祗要累積國民共同奮鬥的能量到一定的程度,必然發生奇蹟式的變化,「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個嶄新的景象必定展現在我們的眼前,當今台灣國人遭逢內憂外患的困境中,祗有堅忍奮鬥不懈,終有奇蹟發生,令我們讚嘆高歌不止,一曲充滿讚嘆音符的詩歌,就會成為我們台灣國的「國歌」呢!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