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政治審判

中國國民黨日前召開「蔡政府倒行逆施,行政院荒腔走板,全民認證!」記者會,針對治安、疫情、政院網軍等議題公布民調,其中認為台灣治安比過去更差的民意高達四成八,六成一民眾對蔡英文總統補強社會安全網的表現不滿意,有六成八的民眾不同意行政院長蘇貞昌稱因為疫情,不必要的會議就不要開,還有四成民眾不滿意蔡政府在研發或取得新冠肺炎疫苗的努力。對於近期台南發生馬籍女大生被擄殺事件,認為台灣治安環境比以前更差的民眾高達四十八.九%,認為更好的僅十三.六%,兩者相差近四倍,在受訪的泛綠民眾中則有三十五.四%認為治安更壞。

不只中國國民黨根據民調對中央政府有意見,該黨高雄市議員對民進黨也積極圍剿。高雄市長陳其邁宣布輕軌二階即刻復工!中國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陳玫娟與數名輕軌沿線居民至高雄市府前抗議,痛批陳其邁與市府團隊罔顧民意,黃紹庭更嗆陳其邁是強渡關山,哀悼高雄民主已死!黃紹庭指出,高市府規劃設計的輕軌二階路線將進入人口稠密市中心區域,並將佔用市區東西向重要幹道的大順路一半空間,屆時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意外災害,哪來足夠空間可讓救護車、消防車等車輛順利通行?

政治人物會告訴選民,他們為國家、社會而奮鬥,甚至於為選民而努力,好像選民投給他們一票還要謝謝這些候選人為自己服務。朱高正曾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依此邏輯,政治人物當然就是高明的騙子,事實也是如此,任何政治人物都不會承認為自己而奮鬥,你相信嗎?既然政治人物都要騙選票,就要了解選民扮演甚麼角色。

選民就是國家主人,有權力決定國家大事,只是國家主人太多,不能直接管理國家各項事務,因而委託行政首長管理行政事務,民意代表執行立法工作,選舉就是委託程序,罷免就是解除委託程序。行政首長及民意代表是否依循國家主人的意思執行職務以及品質的良莠則由國家主人來評鑑,以評定其品質,政治人物及政黨則用盡手段推銷自己。

中國國民黨找出各種證據向人民宣傳民進黨的缺點,只是他們忽略了一個重要的靈魂,國家主人對政治人物及政黨的評鑑是一種政治審判,其特色是不看證據,單憑直覺,更不會由單一事件做為審判的依據。中國國民黨一直挑出民進黨的缺失,可是蔡英文不只在二0二0年的選舉撿到槍,目前的民調更是居高不下,中國國民黨是否想過為什麼?是否想過該黨的國家定位議題被國家主人死當?

由九合一的選舉結果可看出選民對民進黨的施政不滿,可是在二0二0年的大選卻大獲全勝。有關美國萊豬問題以及近日民進黨的各項政策,依據民調,多數人民反對民進黨的政策,可是蔡英文的民調還居高不下,中國國民黨何不虛心檢討,到底為什麼?不應該一直停留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境界。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