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成為地球村的村民!

最近看見新聞的報導,武漢肺炎蔓延到印度,許多人染疫,真是令人心中艱苦,這是全人類同住在地球上面臨的挑戰。      

在武漢肺炎的擴散正顯示人類共同的命運,要如何制止此一疫情的擴散,真是人人都要用心用力同來關切。   

 

世界各國的教育多數是在強調愛國心的深化,人人要深愛自己的國家與國民,這是最基本和重要的人間教育。然而從武漢肺炎擴散到許多的國家,使我們體認到疫情的擴散已經超越到世界許多的國家,一些醫療設施較不好的國家導致疫情的擴散更加快速與延長,真是令人懼怕與擔憂!  

 

對武漢疫情的擴散在台灣國內有國家防疫單位用心用力阻止,使世界許多國家看見台灣對疫情控制之有效性較大,這真是值得我們繼續共同努力之處!!

 

我們經常強調要培養愛國心,這是人類最基本的使命,當自己的國家面臨疫情的擴散,政府與國民都要用心用力來消除疫情,這是真正顯示愛國心的展現,使自己國家的國民互相眷顧,提升國家的安全與能力。

 

從武漢疫情已擴散到許多的國家,正顯示我們全人類同住在地球村上,全人類常會面臨共同的命運,因此,我們人人不祗要有愛國心,更需要有國際觀。我們同住在地球村的人類必須能夠多多互相交往與扶助。使我們不祗是自己國家的國民,也是世界的公民,圓圓的地球就使我們有更團圓的人間生活吧!!

 

我們全人類住在同一個地球上,更需要共同祈禱「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上帝能扶助全人類擁有公義、和平與喜樂一起生活在人間,我最近思考是否我們人人的家中都能貼有一張世界地圖,可拓展全人類的心胸與眼界,使人人都能關切全地球,成為地球村的公民,彼此相愛與扶助,使全地球成為「愛心的地球」,成為全宇宙的典範吧!!

 

今年2021年祈願人人都能成為全地球村的公民,促使全宇宙向前行吧!!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