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扶持安渡危機

人間生活最可貴的是人人都能明白自己的能力有限,人性也有軟弱之處而願意互相體貼扶持與幫助。     

初代基督教一位偉大的神學家與思想家聖奧古斯丁,他曾觀察到在原野中奔馳的鹿群互相扶持的現象,提供人類可以學習與效法。他寫說:「慈善的心懷使我們能夠互相扶持與分擔;當一群野鹿要渡過河流時,每隻鹿就用背部把緊隨在後同伴的頭部抬起來而且也把自己的頭部跨在前一隻鹿的背部。用這種方式使他們互相扶持,一起渡河安抵彼岸。因之,我們人類的祈禱,不祗要顧及自己的需求,也要為別人的需要與益處祈禱,進而給與扶助…。」                                                                      

                                                      

時時刻刻祈禱上帝是關懷他人的開始,祈禱之後受上帝聖靈的感動與扶助,使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好像野鹿渡河,互相扶持一般,如此人間才有真實的安全與平安!這是聖奧古斯丁上面一段話的真諦。                     

 

許多人出生在世間,常與他人有疏離感,甚至互相猜忌、敵視,以致孤寂感油然而生,尤其是遇見危險與危機時,孤單無助之感襲上心頭,使人產生惶恐,不知所措,因之,只有培養彼此信任與互相扶持的良好習慣,人間才有溫暖、溫馨,而且能共同面對艱難的挑戰,安渡各種危機。                                      

 

我們台灣的先賢蔣渭水先生出於對台灣的熱愛,曾經說出一句感人肺腑的名言:「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當我們的台灣面對敵人的武力威脅與外交打壓,尤其是統戰、滲透、分化時,最要緊的是每位台灣國民必須互相扶持與鼓勵,團結在一起,使敵人不敢輕舉妄動。當我們台灣萬一戰爭不可避免時,也能共同堅忍奮鬥抵禦外侮,捍衛台灣同胞與國土,以獲得最後的勝利!

 

多方培養每位台灣國民的愛國心,是我們台灣政府以及每位國民的責任,我們可以把世界各國如何面臨戰爭的威脅,同心協力,抵禦外侮的經驗,多方瞭解與學習,如此也可以使我們的心靈更加健壯,人人都有可貴的愛國心,守護我們共同的台灣國家!!使台灣民國可以繼續向前行,也能獲得國際社會的瞭解與支持!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