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主化?還早!

民進黨前主席、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表示,美國主導舉辦民主峰會,欲聯合全世界民主國家,對抗中國崛起擴張,這是世界的戰略,民主峰會不僅肯定台灣民主成就,對世界歷史意義更是要瓦解中國共產黨的統治。許信良說,不管中國共產黨怎麼強,台灣的民主一定會改變中國的命運,一定會讓中國民主化。許信良指出,全世界都沒辦法讓中國民主,只有台灣能,台灣的民主對中國人民有吸引力、可以讓中國改變。

不知道許信良為何認定台灣的民主可以催生中國的民主化?民主並不是像傳染病一樣會傳染,他真會幻想。一九九五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時,許信良就打出大膽西進的口號,鼓勵台商到中國投資,將民主制度帶到中國,只要中國民主化,台灣就安全。結果台商真的西進,不只沒有促使中國民主化,還使獨裁政權茁壯,加強壓迫台灣的力量。今日許信良還是強化大膽西進這一套陳腔濫調,台灣人根本不相信。

民主是世界潮流,可是有些地方獨裁政權卻相當穩定,中國就是其中的一個。中國人自己都不爭取民主,這種地區怎麼可能會民主化?中國雖然也有民運人士,只是這些人缺乏民主的根,不可能推展民主。民主制度的根就是人權,若是由缺乏人權觀念的人推動民主運動,就算推翻了獨裁,也立即產生新獨裁,達不到民主的目標。

依人權觀點,任何地區的前途當然要尊重當地人的意願,可是中國民運人士卻主張台灣要接受中國統治,缺乏人權概念。然而當他們到歐美居住一段時間之後,就知道尊重台灣人的意願,代表在中國境內的民運人士還是缺乏民主的根,不可能推動真正的民主。至於非民運人士的一般民眾更為離譜,自己躲到國外,不願意回歸祖國,卻主張台灣要接受中國統治。

一般極權國家,統治者與人民的觀點往往有一段相當遠的距離,只要統治者被推翻,政治生態就改變,只是中國人與政府的觀點並沒有甚麼差距,這種國家不可能進入民主化。中國人普遍存有仇日、反美、統治台灣等概念,與政府的觀點一致,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是中國政府強化異常的民族意識所造成,它促使人民支持獨裁政權。以前伊拉克的海珊政權就如此,刺激人民異常的民族意識,積極仇視美、英,忘了真正迫害人民的是海珊政權,若不是美國出兵伊拉克,今日的海珊政權還是相當穩定。

人口多的國家,除非像美國一樣,國民普遍遵守制度,否則不可能穩定。中國人的特色與美國人正好相反,就是不遵守制度,目前完全依賴高壓統治來穩定國家。許信良期待中國民主化只是一種幻想,只要中國政府存在些許人權觀念,高壓統治鬆綁,整個國家立即崩解,中國獨裁政權不可能讓這種事發生。台灣應思考自己該走的路,不要幻想中國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