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力犯台還需要理由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視訊出席美國亞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時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維持關係與展開合作的可行方法,但台灣已表態不接受「九二共識」,制定替代表述又非常困難。在這種情況下,北京將限制台灣的國際空間,但不會在不受冒犯的情況下對台灣採取單方面行動,因為這麼做風險很高,即便成功,也要付出巨大代價。

李顯龍研判,中國不會單方面對台灣發動攻擊。但指出,台灣因為不接受「九二共識」,國際空間遭到限制。蔡總統就任以來,中國以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為藉口,破壞台海現狀,片面啟用M503航線、出動軍機繞台、奪走台灣邦交國、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干擾台灣主辦國際體育賽事、強迫各國民間公司更改台灣名稱等。

《經濟學人》週刊形容台灣海峽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區」;前美國副國安顧問警告,北京對台動武的危險性日益增加,前後任美國印太司令都嚴肅看待這個威脅,台灣人民必須正視中國的武力威脅,因為北京對於以武力統一台灣一事「非常認真」。

李顯龍研判中國不會在不受冒犯情況下對台灣動武,但美國高階將領及國際媒體認為台灣處境相當危險,中國隨時兵臨城下。大家要問的是,台灣到底說了什麼、做了什麼,或改變了什麼,讓中國感到不爽,覺得受到冒犯,決定對台灣興師問罪?是不接受「九二共識」,還是美國力挺台灣的緣故?

中國自以為被冒犯,對台灣採取報復行動,依據是什麼?標準在那裡?什麼情況會打壓外交?什麼情況派軍機飛越海峽中線?什麼情況對台動武?台灣有沒有踩到紅線,是中國說了算?美國說了算?還是美中兩國同時說了才算數?被扣上「冒犯者」罪名的台灣,有辯解的餘地嗎?或只能等著中國血洗台灣?

以「九二共識」為例,它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國共兩黨達成的一個「沒有共識的共識」。既未經公民投票認可,也沒有被制訂成法律。民進黨不接受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的「九二共識」,就算國民重返執政,也不見得會接受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

李前總統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九二共識」「完全是偽造的產物」,因為1992年香港會談中根本沒有達成「一個中國兩岸各自表述」的共識,當時他擔任總統,「從來沒有人向他報告有達成這一項共識」。

負責兩岸談判的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指出,1992年的香港會談,雙方確實無法接納對方的方案,會談沒有任何具體結論。辜振甫認為,與其用「共識」,不如用「相互諒解」更能貼近事實。

 

以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或美國力挺台灣,做為對台動武藉口,只是突顯中國的鴨霸嘴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