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是蒙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根據綜合星島日報、鳳凰衛視報導,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訪問美國亞洲協會德州分會時指出,「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基石,美方應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重要承諾,敦促拜登政府履行不支持台獨承諾,這也是中美關係走出當前困境的關鍵。他說,台灣早在一千八百年前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比美國建國早一千多年,敦促美方恪守在台灣問題上的承諾,不要搞「台灣地位未定論」。

陸委會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定位明確一貫,其所涉及的政治現狀、國際法依據及歷史事實具嚴肅性,且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共同意志。中共駐外官員違背事實,遠溯古朝代無可考據歷史作為權益聲索論調、荒誕無稽,混淆視聽之舉貽笑大方。依據陸委會最新民調顯示,八成以上台灣民眾支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客觀現狀,完全不認同台灣是其一部分。

中共喜歡依循歷史背景談主權,那就好好的談歷史,中華民國於一九一二年成立,大陸當然是中華民國的版圖,包括毛澤東等第一代中國共產黨都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後來中國共產黨叛變,竊佔中華民國的大陸。中共既然要依歷史背景談國家主權,就應該立刻解散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大陸還給中華民國,不要讓中華民國在台灣流浪。

若再將時間往前推,在十三世紀蒙古不只佔有整個大陸,國土還擴展至歐洲,連莫斯科都是蒙古的版圖,依中共的邏輯,蒙古應該強烈主張「一個蒙古,中國大陸是蒙古不可分裂的一部分」。若是大陸不是「蒙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憑甚麼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事實上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遠比「大陸是蒙古的一部分」還不合邏輯,因為當年中國從蒙古脫離,蒙古可以不承認這一件事,繼續認定中國大陸是蒙古的一部分。然而台灣並非脫離自中國,而是從日本脫離,若有糾葛,也是台灣與日本之間的紛爭,與中國完全扯不上關係。別忘了從一八九五年開始,台灣就是日本的版圖。

一個地方的主權並非依循歷史背景來界定,否則歷經多國佔領過的地區就天下大亂,更不能依循居民的血統來界定國籍,否則美國就分裂成好幾個國家。一個地區是否屬獨立的國家或其他國家的一部分當然依循當地居民的意願。中共是否注意到,台灣的主流民意認定台灣是一個國家,若有人主張台灣是美國的一個州或日本的一部分,會有人不同意,但主流民意不會反彈,唯獨主張是中國的一部分,主流民意必定反彈,為什麼?

台灣人一向恩怨分明,台灣曾經受到日本殖民統治,可使台灣人對日本人極為友善,因為日本人先釋出善意。中國對台灣惡行惡狀,台灣人當然抵制中國,這是很正常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