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裁川普前任官員 放屁安狗心

 正當拜登就任美國總統時,中國趕緊公布制裁川普政府前內閣要員,包括國務卿蓬佩奧、總統經濟政策助理納瓦羅、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副國家安全顧問波廷傑等28人。中國指責這些人是「對華偏見仇恨,推動實施一系列瘋狂的行徑,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並且禁止他們及他們的家屬入境中國、香港和澳門;與其相關的企業也被限制與中國做生意。中國這樣的舉動,其實只是用來中國內部的「大內宣」,根本無法對美國官員產生威嚇效果,套句我們台灣的俚語:「放屁安狗心」。

 咱看資料,美國對中國的制裁自二O一八年以來,已先後十多次。二O一八年七月七日以中國持續系統性阻礙美國外交官、記者及旅客前往西藏,造成雙邊待遇不對等為由,對相關中國官員施行簽證限制措施。七月九日制裁新疆黨委書記、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新疆公安廳廳長,及前新疆公安廳黨委書記等四人,凍結其資產並禁止入境。後來為了嚇阻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六月美方對損害香港自治、人權與基本自由的中港官員施行簽證限制。八月開始,凍結林鄭月娥、警務處長等人在美的資產;十一月制裁損害香港的自治官員,禁止他們入境且資產凍結。十二月制裁十四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因為他們損害香港的民主自由。美國追究責任範圍,除了那些官員,他們家人也遭到相同限制。

    另外,美國以國安、人權南海軍事化為理由,針對三百零一家中國企業、關聯企業或政府機關進行制裁。二O一八年八月首次將四十四家中國企業列到出口管制實體的清單,正式開始制裁中國的科技企業。二O一九年五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將中國的華為公司及其六十八家非美國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若無政府批准,華為將無法向美國企業購買零組件。八月,限制對華為及其在實體清單上的非美國分支機構使用美國技術和軟體在國內外的生產。美國限制華為等公司的進出口,更以涉嫌侵犯新疆穆斯林民族人權及參與或有能力威脅美國海外利益為由,將部分公司和新疆多個自治州、市的公安局等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另外一些手機上常使用的中國APP如TikTok、WeChat等業務遭到封殺,多家上市公司還遭到美國證交所退市。

    相反的,中國對美國的制裁是什麼呢?中國在二O二O年七月宣布制裁美國參議員盧比歐、霍利及克魯茲,自由之家主席、人權觀察執行主任、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執行長等人,禁止他們及其家屬入境中國、香港和澳門。但是美國官員他們根本不想去中國,也不可能將金錢藏在中國或在中國買房買地,更不會將小孩及親人搬到中國住。中國政府一直表示對中國企業切斷供貨的外國企業制裁,但到現在一直未公布名單與具體措施。說穿了中國政府只想對人民有交代,叫人民不要一直注意習近平及共產黨執政成績不佳,根本難以對美國形成壓力。

    咱台灣一句話說:「放屁安狗心」意思是一個人在開口或採取行動之初,早已知曉自己是為了省麻煩,隨便開出來一堆根本做不到也不想做的支票,時間一過,就忘得一乾二淨,當成沒發生!這,就是現在中國反制美國的寫照。(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