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出四個頭,舞kah你無頭!

最近有一位去中國投資,舞kah滿面全豆花轉來台灣的生理人怨歎講,1989年北京天安門事件了後,差不多所有的外國人攏停止佇中國投資設廠hit當時,中國共產黨對香港kah台灣的生理人特別好,希望港商kah台商會tàng去中國投資設廠,要求啥物條件攏總答應,對港商、台商會使講是好禮款待到「磕頭」的程度。起工場期間,頂頂下下攏來鬥相仝,政府的「領導」差不多逐工到。愛水有水、愛電有電,做khah無周全的所在,陪罪會失禮無停。等到工廠beh生產的時,幫忙募集職員工人,那像地方政府in家己的工課;等到正式生產了後,無論是陸上海上運輸、報稅過海關,逐項幫忙盡量hō͘咱方便。因為事實上咱出口比in加真有經驗,大部分攏是咱tehin

一兩年後,一寡外國公司mā koh走來中國投資設廠,m̄-nā日本、韓國、新加坡,連美國、英國、德國mā攏拼來。中國共產黨的態度tio̍h有小可改變,雖然猶原誠好,干單會使講是ùi「磕頭」改變作「tìm頭」。進入第二階段,頭起先in會假仙作思考的款講:「這個要研究研究」,咱一時聽無,想歸晡才知影伊是講愛送「煙」kah「酒」。一時之間各國來起的工廠tio̍h有百外間,工廠愈起愈大,工人愈倩愈濟。政府官員的胃口mā愈來愈大。有一年咱趕beh出貨去美國赴聖誕節,所有的手續攏辦好勢,海關干單m̄ tǹg印仔放行。Taⁿ tio̍h進入第三階段:「搖頭」,按怎講mā bē使,搖頭koh搖頭。一下仔才開嘴講:「這麼急的事為什麼不提前來講?」用手比三枝指頭仔。Oh,伊講「提前來講」是講「the̍h錢來講!」好lah好lah,三萬tio̍h三萬,貨出會出去khah要緊。

    阮熟似咱台灣一間大公司的少爺,伊目睭peh無金,有一工kah市領導大細聲,嚷了伊tio̍h soan轉來台灣,第二工才聽講領導beh辦伊漏稅。萬一伊若走無離,有可能關kah伊頭毛嘴鬚白,甚至有可能無命,che tio̍h是中國共產黨的第四步:「斬頭」。

  我才kah講,中國音樂家馬思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中國共產黨對伊扶扶tháⁿ-tháⁿ,建國了後拜託伊作頭一任的中央音樂學院院長。1966年文化大革命的時hō͘造反派批鬥,1967年一月才偷走到香港而後轉去美國。1987年五月佇美國過身。伊在生的時有來台灣幾遍,伊bat講中國共產黨上厲害的有四個頭:需要你的時會使對你磕頭,而後對你tìm頭,而後對你搖頭,上路尾掠你去斬頭。中國共產黨出chit四個頭是有伊悠久的傳統歷史!

  中國共產黨出四個頭,舞kah你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