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算術不好,是心術不正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政府花100億,買1億劑快篩試劑,每劑100元,民眾再以每劑100元購買,等於花200億,王定宇貼出楊志良的高中成績單數學23分狠酸,這樣的破數學都能做到馬英九政府的衛生署長,當然是有著無限可能。楊志良反駁,那張成績單是成功中學頒發傑出校友時候給他的。他也是師大、台大、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傑出校友。在1983年出版了生物統計學新論,至今近40年,印了23刷,幾乎台灣多數的醫學生都讀他的那本書。

念小學時,曾把算術說成是數學被老師糾正,雖然已經忘記老師當時的解釋,卻永遠記得算術與數學是不同的概念。算術,是記錄數字某些運算基本性質,是數學最古老且最簡單的一個分支,幾乎被每個人使用著,常用的運算有加法、減法、乘法、除法等等。數學,是研究數量、結構以及空間等概念及其變化的一門學科,利用抽象化和邏輯推理,從計數、計算、量度、對物體形狀及運動的觀察發展而成。數學相較於算術,範圍更是龐雜、艱澀而難懂,算術相對單純而簡單,只是數學的一支,各大學有數學系,但沒聽過有算術系,數學強的,算術絕對不弱,反之算術強,數學不一定強。

眾所周知,統計學是以紮實的數學為基礎,楊志良能寫出40年23刷,多數醫學生人手一本的統計學教科書,證明他的數學一定不錯,而200億的算法,是一種幾乎人人都會且簡單的加法運算,是算術,所以,在此先糾正王委員,楊志良應該是數學很強,算術很弱。但是數學很強算術很弱,似乎違反一般人的理解,楊志良數學既然那麼強,以他強大的邏輯推理能力,不知他會如何解釋?

就算他是一個勵志的故事,高中時數學成績不佳,但是他發憤圖強,努力拼搏數學能力,終而強化他的數學能力足以從事一本艱澀的統計學著作,著實不簡單,只是我仍然不懂,如果他最近的200億算法發生在高中時期,或許當時還在發憤圖強之前,數學不好在所難免,然而,在他發憤圖強後的數學能力足可寫一本統計學教科書了,卻發生200億算法這樣的錯誤,這時候他還敢拿他是多校的傑出校友說嘴,除了讓人覺得他見笑轉生氣外,不知頒給他傑出校友的這些學校作何感想?其他的傑出校友作何感想?

而他又一再解釋那張成績單是成功中學頒發傑出校友時候給他的,更是模糊焦點,因為重點是那張成績單裡的數學成績,不是那個學校在何時給他的,更與他是不是傑出校友無關,更令人納悶的是,成功中學頒發傑出校友他的時,為何要在那時給他那張成績單?因為,那張成績單一點都不「傑出」。

其實,與其說楊志良算術不好,毋寧說他心術不正。楊志良說,「快篩試劑賣一百太貴,是民進黨為籌措競選資金」,楊志良習慣國民黨那套黨庫通國庫的思維,任意將國民黨長久以來黨政不分的醬缸文化套在民進黨身上,根本不倫不類。試劑是國家賣的,跟民進黨有何關係?跟民進黨如何籌措競選資金又有何關連?這種毫無證據,毫無邏輯推理的栽贓污衊,無怪乎「數學很強算術很弱」的怪現象發生在他身上,只是剛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