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應以疫苗不足為藉口替特權辯解

疫情持續延燒,疫苗陸續施打,國人充滿期待。不料台北、新竹、雲林等縣市,接連爆發特權施打疫苗爭議,引起基層防疫人員不滿,社會出現負面聲音。面對各方指責,台北市長柯文哲和雲林縣長張麗善把責任推給中央,認為疫苗不足,才造成特權挿隊亂象;也有媒體將違規施打情形,歸罪於疫苗太少。這些說法似是而非,只是轉移焦點而已。

疫苗不足是事實,也是國際普遍存在的問題。除了美國、德國、英國等科技大國,以及經濟強國日本之外,多數國家其實都面臨疫苗不足的困境。台灣因為有美日兩國幫忙,六月可以獲得兩百多萬劑疫苗。七月預計貨源會較穩定,國產疫苗也將順利推出,情形將會改觀。

現階段疫苗的確不足,正因為不足,必須把疫苗優先提供給最迫切需要的人,才能發揮最大的防疫效果,這也是展現公權力魄力的時刻。不能用疫苗不足做藉口,縱容特權階級違規施打,否則就會排擠到真正需要疫苗的人,也必然造成公權力淪喪。

張麗善指責中央防疫政策失當,導致疫苗成為珍貴的稀缺物資。她明知疫苗不夠,卻透過衛生局向43位議員詢問施打疫苗意願,結果有24位議員登記,登記者多數完成注射。這不是督導不周的問題,而是公權機關主動發動的違規行為,公權力是共犯結構,而且是明知故犯,叫人民如何相信政府能公平處理疫苗問題?

「好心肝診所」違規為不符一到三類對象施打疫苗,柯文哲辯稱,搶打疫苗源自「人性」,若疫苗足夠就不會出現特權。他表示,「全世界已超過廿億人施打疫苗,台灣卻還需三更半夜跑診所、排隊偷打疫苗」。副市長黃珊珊指出,稽查後發現因大部分的造冊人員在院外已施打過,診所第一批先開放給基金會跟診所志工共172人,第二批更全數供診所及基金會相關志工接種,總共施打1285人,大部分不符資格。

黃珊珊的說法突顯另一個嚴重的問題:符合資格的人多數已經打過,手腳這麼快?透過什麼管道取得疫苗?許多不符資格的人,已違規完成施打;而真正需要的人,卻是苦苦等待,望穿秋水。公權力麻木不仁,可嘆!

針對特權挿隊施打疫苗,指揮中心已展開調查,要求各縣市衛生局提出報告,檢調也將深入調查。蔡總統表示,接種順序經過專家討論,考量公共衛生和維持社會穩定需求。她要求執行單位確實依照順序,有效率地來施打。

疫苗不足,民眾內心雖然焦急,都能體會現實困難。但特權插隊排擠真正需要的人,明顯違反公平正義原則,比疫苗不足更嚴重,恐點燃民怨怒火,不可不慎。政府應追究違法濫權,才能展現公權力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