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症候群下的六四

  日前在民視政論節目上針對「香港國安法」議題,曾言簡意賅陳述胸中塊壘,畢竟,正當ㄧ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驚天動地爆發時,個人剛好應聘香港《亞洲週刊》特派員,恭逢其盛採訪到這一影響中國至深且鉅的重大事件!其後,又在「九七大限」前後跳槽服務於《日本經濟新聞》香港支局長達十載,此期間,還為《香港信報》等傳媒撰寫專欄⋯所以,個人對港觀點理應會比他人鞭策入裡?況且,在上世紀末的「六四」活動都專程飛港實地去參與,故格外有感。

 但在今年,由於北京剛開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國人可千萬別誤以為全球只有中共對港搞「國安法」,事實擺在眼前的是,台灣早在解嚴之前的ㄧ九八七年六月十二日,也曾爆發過當年還是在野的民進黨,透過動員群眾在立院前抗議反「國安法」、甚且還發生警民之間衝突長達七小時之久,此期間,帶隊的謝長廷等人還慘遭國民黨移送法辦!所以,可見「國共雙胞胎」於此可見一斑。

     正因中共總理李克強對於「香港國安法」一節,曾莫名其妙強調「一國兩制」是「基本國策」,且還始終強調必會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共高層希望透過港版「國安法」以證明該法是完善「一國兩制」舉措,可望確保「一國兩制」、並讓港九繼續繁榮。

     然而,言猶在耳之際,香港政府突於日前宣布延長「限聚令」至六月四日,禁止所有公共場所不准多於八人聚集!而香港「支聯會」原定五月底舉行「毋忘六四」大遊行,打算由灣仔球場走到中共駐港「中聯辦」,結果遭到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其理由是「有關活動增加感染病毒」的風險,因此「對所有市民大眾的生命與健康構成重大威脅」之喊停!這是警方反對遊行者在港島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六四」燭光晚會,厥為近年來之首例。

     正因為「六四」燭光晚會是「一國兩制」的象癥,它代表港人譴責中共在「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的自由權利!堪稱是犯顏力推此一活動已達舉辦三十年,導致每當香港「遇到重大政治危機」時,人們都會互道「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六四燭光晚會」了?故都不約而同再參加,致使此一傳統得以延續至今。

   「六四事件」對所有香港人來說是非常「觸動心扉」的時刻,讓人見證了中共向自己人民開槍、甚且還出動坦克碾壓他們!故有關香港政府禁止今年「六四燭光晚會」舉行,民眾卻反嗆揚言會「遍地開花」、要透過網路聯結全世界!打算讓大家「悼念之火」不熄滅。這也是中共繼香港禁止聚會後,敬連澳門「六四圖片展」也被禁止!這是澳門三十年來的集會,居然也遭首次遭禁,此疫意味著今年港澳地區均未克合法舉辦的六四集會矣!堪稱是「國安症候群」?身為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普羅大眾真該疼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