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困死中國國民黨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近日在推特分享對台灣總統大選的看法,指中國國民黨並非完全沒有機會。祁凱立指出,該黨面臨一些嚴重問題,包括民調不佳、年輕選民不愛,就連過去兩岸夥伴這項傳統優勢也失色。雖然基於中國國民黨目前的發展,看起來二○二四贏面不大,但仍不能排除該黨贏的可能。他提出中國國民黨可能勝選的條件,包括該黨推出較受歡迎的候選人,加上分裂的民進黨,以及出現第三勢力挑戰者。

二0二二年的地方選舉中國國民黨未必就輸,因為決定地方選舉勝負最主要的因素在執政黨內政方面的施政成果、樁腳、候選人的條件等。民進黨面臨武漢肺炎的侵襲,人民受到煎熬,依政壇上的慣例,只要選民感到痛苦,就會將氣發洩在執政黨,疫情侵襲不利於民進黨。樁腳方面,中國國民黨本來就比民進黨強,只是該黨目前呈現崩解狀態,只要地方派系能恢復正常運作,就能發揮威力。然而就算中國國民黨能贏得二0二二年的地方選舉,二0二四年的大選,還是很難撿到便宜。

祁凱立對台灣政壇還不甚了解,中國國民黨真正的問題是自己出現嚴重的矛盾,尤其是統派的論述,出現自己與自己打架,而統派的論述往往被當作該黨的中心思想。統派的特色就是尊蔣,在蔣家執政年代,他們是中國國民黨的要角,也就是跟著蔣家反共,「漢賊不兩立」是最基本的思想。可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他們的立場立即轉為親共,還怪民進黨與對岸的距離太遠,他們從未向選民交代為何有此改變?

統派人士主張「一個中國」,而且表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果真如此,那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算甚麼?從未向選民交代,若認定它是一個國家,那就是「兩個中國」,怎麼會是「一個中國」?若不是國家,那中國共產黨佔領中華民國的領土,又要消滅中華民國,那就是貨真價實的叛亂組織,中國國民黨要角勾結叛亂組織,已犯內亂罪,該黨要如何向選民說明?

前立委孫大千於臉書表示,在國慶日的文宣圖騰上,民進黨政府官員的發言內容中,還有在民進黨國際大外宣的論述裡,都不見中華民國四個字,「民進黨會捍衛中華民國!這句話說出來可能鬼都不會相信」。中國國民黨號稱要「捍衛中華民國」,就該告訴選民,到底誰要消滅中華民國,是誰表示要「捍衛中華民國」又勾搭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敵人?總要對選民釋疑。

中國國民黨在「尊蔣、反共、親共、中華民國」等議題出現難以解釋的矛盾。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是中共,要推翻中華民國的是台獨,政治民主化之後改為正名制憲,民進黨則為中華民國「拒共」,切割台獨,別忘了該黨從未參與推翻中華民國或正名制憲等活動,所以完全沒有矛盾。並非所有支持者都屬「奴才型」,認定所支持者永遠是對的,有很多支持者有很強烈的自主性,會抵制論述矛盾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