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立法掀開中共同路人的面具

  為防止中共無孔不入的統戰滲透,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院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民進黨版本草案去年五月就提出,當時台灣統派親中政黨與政客們,爭相挺身附和中共,與中共一鼻孔出氣。國親兩黨立院黨團,從霸占主席台,提出復議案,不讓草案交付委員會審查,焦土杯葛。

 中國國台辦說《反滲透法》是綠色恐怖,嗆「民進黨大開民主倒車」。國民黨就跟著說《反滲透法》是戒嚴,是綠色恐怖,侵害言論自由。前總統馬英九甚至說會侵害人權,好像恢復戒嚴。親民黨宋主席說《反滲透法》會讓媒體自我審查,導致寒蟬效應,傷害言論自由,讓民主政治消失。

 

    但奇怪的是,當民進黨立院黨團,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提出逕付二讀案時,原本窮凶惡極,為中共效犬馬之勞的國親兩黨立院黨團,態度一百八十度轉彎,使得《反滲透法》逕付二讀案,在毫無阻力下輕騎過關。其後經一個月的協商期,來到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決戰日,卻只見國親兩黨團,一改頑強杯葛態度,而採取消極抗議方式表達訴求。

 

    當天審議過程,國親兩黨參選區域立委者,多避之唯恐不及。立法院議場只見黨團幹部及不分區立委懶散地靜坐,不但放棄逐條討論,也放棄逐條表決,更於全案付表決時放棄投票,連法案三讀後的黨團說明也不要了。看議事轉播的人,還以為國親兩黨團對《反滲透法》立法,全面放水。事後,國親兩黨及政治人物,自圓其說,說他們不是反對《反滲透法》,而是反對倉促立法,違反程序正義。道盡了「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不知如何是好的窘態。

 

    是什麼力量讓國親兩黨及政客們,竟敢違逆中共指示,對於《反滲透法》立法態度,會有如此大的轉變呢?關鍵在於今年一月十一日,將舉行的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只要參與選舉的人都明白,從去年五月發生至今的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激發台灣民眾強烈的亡國感。當前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在抗中保台;有八成的人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反對一國兩制;討厭中國共產黨;對於中國併吞台灣、統戰台灣、滲透台灣的行為極度反感,期待制定《反滲透法》,保護台灣安全,幾乎是台灣人民目前最大的共識。

 

    所以任何想贏得勝選的候選人,不可能一方面要討好中共,一方面又要順應台灣民意。為了勝選,親中政黨候選人也只好屈從民意,爭取選票。反對《反滲透法》,等於自己承認是自己是中共同路人、中共代言人,必定會落選。因此,《反滲透法》是一面照妖鏡,他可以照出許多人背後的紅色身影。但台灣的民主選舉,可以掀開中共同路人的面具。(作者為台聯組織部主任、台聯前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