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呢寒beh按怎?

 聽講「霸王寒流」ùi北極落來會足寒。阿文想起舊年新曆過年,爸爸媽媽chhōa伊去「台北動物園」參觀kah足歡喜,煞hō͘伊想起「台北動物園」hiah-ê動物看beh按怎?媽媽安慰伊講:無問題。動物園內底,有的動物原本tio̍h是生活佇寒帶地區,愈寒in顚倒愈歡喜,但是台灣的熱天in會擋bē-tiâukah真艱苦;有的動物原本tio̍h是生活佇溫帶地區,小可khah寒抑是小可khah熱猶有法度適應;有的動物原本tio̍h是生活佇熱帶地區,小熱大熱in攏活kah誠好勢,但是若小可khahin tio̍h真歹過日,大寒in當然無法度適應。阿文誠煩惱緊問講按呢beh按怎?媽媽講:免煩惱。「台北動物園」有專人替in設法照顧。

原來2020年十二月三十中晝,「台北市立動物園」有發佈一條新聞講,真濟人非常關心忽然間大寒,對園裡的動物有影響無?「台北市立動物園」beh kah逐個分享動物的各種禦寒措施,有地熱、燒氣,照燈火、麻布袋、焦草、薑粉kah薑湯等等,外用內服的攏總有,hō͘所有驚寒的動物,攏會tàng佇一波一波直直來的寒流中平安度過,請逐個放心免煩惱。

  因為野生動物kah人類無仝,bē-tàng等到真正感覺寒,才開始beh chhōe

khah厚khah會燒的衫來穿。Tī冬天猶未來進前,「照養團隊」tio̍h會開始一步一步增加部分動物逐工的食物份量,像講食肉的大型貓科動物,冬天增加的食物量,比熱天平均加50%;有的食量較細的動物,可能無法度tī短時間內大量進食,tio̍h提供其他熱量khah懸的替代食材,hō͘ in 會tang儲存夠額的脂肪,才有法度安穩度過寒天。保育員mā會tī適當的時間拍開戶外活動場通往室內欄舍的門,hō͘各種動物家己選擇beh佇戶外活動抑是入轉去溫暖的內舍khah bē寒。

  看電視新聞報導,中國有八成以上的所在tī 2020年底到2021年初chit站氣溫會落到0度以下,koh報導講佇特別寒的時陣,歸個中國攏欠電。Ùi 2004年開始,中國送燒氣改用“gá-suh”、無koh用燒土炭。中國的“gá-suh”公司公告,ùi 2020年十二月二九至2021年一月初一,也tio̍h是上蓋寒chit幾工大樓停止供應“gá-suh”。因為中國的“gá-suh”有四成是ùi澳洲進口的,kah澳洲無相好,無beh向澳洲進口,中國的“gá-suh”ùi 2020年十一月初、一噸人民幣4,000外元,到十二月底、起到一噸人民幣9,000外元。欠“gá-suh”,會tàng用原本製造“gá-suh”的土炭來代替,mā因為中國kah澳洲兩國關係無抵好,無愛買澳洲的土炭,有幾十隻載澳洲土炭的船停佇中國港外,中國tio̍h是不准in入港卸貨。

  阿文問媽媽,中國人chia呢寒beh按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