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8號決議不及涉台灣主權

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屆滿50年,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華自強日前在智庫研討會批評中國錯誤使用聯大這項決議,阻止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國際社會,他呼籲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相關活動。華自強的談話顯示,美國並不認同中國有權代表台灣,也不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說法。

北京聲稱,聯大2758號決議「已經從政治上、法律上、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還強調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根本沒資格加入聯合國」。事實上,聯大通過的決議,只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並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沒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中國期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將聯大決議與「一中原則」掛勾,意圖在國際社會製造台灣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假象,以阻撓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但這項圖謀已逐漸被拆穿。

 

今年四月,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明確指出聯合國2758號決議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但並未處理台灣與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或周邊組織的代表權問題,也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關係上採取立場,或包含任何關於台灣主權的聲明。

 

川普總統任內的國務卿蓬佩奧強調,「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拜登上台之後,美國國防部官網刊登的文章,也明確提到「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共主張擁有台灣的主權,美國對台灣主權不採取立場。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和美國對台灣主權不採取立場相違背。美國持續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出售武器給台灣,用行動維護台灣實質獨立,立場相當明確。

 

2007年,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函給友邦諾魯駐聯合國代表,表示根據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副總統呂秀蓮透過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與美方溝通,美國國務院為此發表聲明,強調2758號決議「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在聯合國代表中國之唯一合法政府」,「未確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省」,「未提及中國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

 

美國政府對聯大2758號決議的理解,從共和黨布希政府到拜登總統,不分黨派,都認定該項決議只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並未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沒提到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拜登總統最近被問到,若中國攻台,美國是否將防衛台灣時,明確回答「是的,我們有承諾會這麼做」,並不令人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