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修憲案 國民黨不可打假球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是否要綁年底大選,藍綠爭論不休。國民黨內部也有雜音,認為不應與大選綁在一起,黨主席朱立倫指控民進黨前後不一,是雙重標準,要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並道歉,才能推動修憲案綁大選;前總統馬英九表示,應該修法恢復公投綁大選,國民黨才會支持;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贊成和大選互綁。俢憲門檻高,改革不能做半套。國民黨步調不一,若影響修憲結果,會讓人民看破手腳。

 

國民黨質疑公投綁大選的正當性,認為《公投法》明文規定修憲公投與公投日期,若修憲公投要綁大選應先修法。何況,去年12月舉辦的四大公投案中,國民黨推出公投綁大選案,遭到民進黨反對,結果這個案子被否決。現在民進黨反過來支持公投綁大選,顯然前後矛盾,否定過去的主張。

 

公投不能綁大選,是因為《公投法》有特別規定。修憲複決與一般公投案門檻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國民黨如果對《公投法》有疑義,應主動提出修法,展現積極正向力量,不要藉故挑起政黨紛爭。

 

2017年立法院下修公投門檻,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為通過。門檻降低導致2018年公投提案大爆發,造成當年九合一選舉投開票過程空前亂象,引發各界批評。為此立法院2019年再度修正《公投法》,規定從2021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公投,時間點落在8月第4個星期六,錯開選舉年。這是當年修法的背景。

 

憲法修正案經立法院提出,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經公告半年,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修憲案必須經2階段同意,第1階段需要「立法委員4分之3出席」、「出席委員4分之3決議」,才能交付第2階段「公民複決」,且必須「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修憲案才能真正通過。

 

修憲案要通過公民複決門檻相當高,要有大約965萬張同意票,比當選總統的票數還要多,必須朝野通力合作,配合大選時間舉行,才有成功機會。修憲複決如果不能和大選同步舉行,不但耗費人力物力,過關的機會也幾乎等於零,這難道是國民黨所樂見?

 

朱立倫表示,國民黨是最早提出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政黨,國民黨團立委也一致投票支持,不但希望立法院通過,也希望公民複決能儘快通過。既然如此,就應展現決心,全力以赴,站在主流民意的一邊,不要再節外生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