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與汪精衛

藝人小S徐熙娣日前透過Instagram稱讚我國奧運「國手」,竟被中國小粉紅「出征」,且連丟好幾個代言,損失千萬。前總統馬英九表示,看到這個新聞讓他很難過,若兩岸人民彼此仇視,這樣不會有前途,應該要想辦法來改善關係、減少敵意,才能引導雙方政府往和平穩定方向努力。

馬英九說,經濟學人曾有報導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他看到報導後很難過,「我在台灣住這麼久,從來不知道這麼危險」,雖然有人說這不能完全怪台灣,但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他執政八年沒有這些問題,共機不會常來繞,他也說若蔡英文總統目前拿不出新辦法取代過去的「九二共識」,那希望她回到過去主張的「維持現狀」,他樂意再扮演一次「馬維拉」改善兩岸關係。

針對馬英九的言行,再有修養的人都想飆髒話,兩岸之間的不和諧是台灣要消滅中國嗎?是中國人幫中國選手加油而被台灣人攻擊嗎?馬英九怎麼檢討台灣,不談中國?小S住在台灣為台灣選手加油,與中國人為中國選手加油完全一樣,是中國人像瘋狗一樣,看到人就咬,馬英九竟然不談瘋狗,反而怪台灣人沒有善待瘋狗,馬英九到底甚麼地方出問題?

事後小S也打破沉默,強調「我不是台獨」!小S當然不是台獨,所謂台獨,就是當年台灣受到外來政權殖民統治時,要擺脫外來政權,這當然與小S扯不上關係。事實上在毛澤東年代,台獨還與中國共產黨有共同的敵人,就是中國國民黨。小S或許沒有弄清楚,中國要消滅的不是台獨,而是台灣。

一位友人表示,台灣人要罵的是中國政府,不是中國人,立即被其他人反駁。一般國家,人民的意見常與政府的手段相左,中國當然也如此,唯獨一項例外,就是對台灣的態度,絕大部份中國人對台灣的主張,與政府一樣,連滯留在國外,不願意回歸祖國的中國人,也主張台灣要接受中國統治。馬英九真的不知道中國政府及絕大部份中國人要消滅台灣嗎?

目前台灣的處境與當年的中國一樣,日本要消滅中國的政策是相當堅定,中國人抵抗也是必然的。但也有人主張對日本釋出善意以期待日本正面的回應,代表人物就是汪精衛,他曾經對蔣介石說:「君為其易,我任其難」,表示「你去領導容易的抗戰吧,我來承擔艱難的和平工作」。當年日本要消滅中國是不變的政策,要如何追求和平?今日中國要消滅台灣也是不能更改的政策,馬英九要如何獲得中國的善意?

目前中國對台灣與以前日本對中國的態度完全一樣,都堅定要消滅對方,毫無轉圜餘地。汪精衛主張對日本不能硬碰硬,需要和談,今日的馬英九則主張搞好兩岸關係。馬英九與汪精衛一樣,都主張期待敵人的善意,只是敵人絕對不鬆手。中國人稱汪精衛為漢奸,台灣人當然稱馬英九為台奸。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