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國兩制」搖搖欲墜

香港「一國兩制」搖搖欲墜

    香港「反送中運動」獲得階段性勝利,但港人的命運,依然坎坷不安,危機重重,值得世人關注。

「反送中運動」震撼全球,留下動人的篇章。受到這個運動的鼓舞,香港地區政治版圖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親中勢力面臨土崩瓦解。英勇的抗爭者,也入圍美國《時代》雜誌「2019風雲人物」五強行列。

遺憾的是,香港人爭民主之路,仍然充滿挑戰。關注中國政局人士原本以為,香港親中派敗選之後,北京可能被迫做出若干讓步,以回應民意期待,包括撤換特首林鄭鄭月娥,接受抗爭民眾提出的五項訴求,以及保證落實「一國兩制」,讓香港保有一定的自主性等。

但情勢的發展並不如預期,歷經半年的香港動亂之後,北京對一國兩制反而更加提防與限縮;高層甚至認為,讓香港自己管自己,是錯誤的決策。十二月初在北京舉行的澳門基本法實施廿周年座談會上,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都強調,對香港的管治要落實落實「澳門模式」。

如果香港「一國兩制」失守,被迫接受「澳門模式」,那將是香港民主的悲劇,港人治港也將淪為空談。因為澳門基本法中沒有規定特首要直選,不但如此,特首還可以指派七席立法會議員,澳門每件事都要服從中央的意志。「澳門模式」被中共視為解決香港紛爭的良藥,卻是香港民主的毒藥。

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二月十八日至廿日訪問澳門,此行將宣布一連串新政策,引導澳門經濟重心從賭博業轉移到金融中心,包括成立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交易所。外界揣測,北京此舉意在懲罰香港,從長遠來看,將以澳門代替香港的金融地位。

觀察家也認為,中美既已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貿易戰可望逐漸平息。習近平此時訪問澳門,不可能對香港示威者做出讓步,不僅如此,還將利用澳門對香港施壓,劍指香港,盡在不言之中。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十二月十四日赴北京述職,在反送中運動餘波蕩漾之際,外界關注林鄭月娥在與習近平會晤之後,會傳出何種訊息。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最近也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要強化特首對北京負責的制度,包括完善北京對特首發出指令的制度,完善特首向北京述職的制度,以及特首向北京報告特區有關重大事項的制度等。北京抓緊特區的意圖,相當明顯。

北京的壓力越來越大,香港的自由、人權、法治,一步步遭到侵蝕、限縮。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之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基本法》等保障香港高度自治的基石,已搖搖欲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