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核威脅 沉默是罪行

 俄烏戰火升溫,俄軍動用核武的機率大增,中國至今袖手旁觀,打算趁亂取利,很可能被俄羅斯施下水,不可不慎。

普丁揮兵烏克蘭,烏國百姓生靈塗炭,上千萬人被迫離開家園。但俄軍未能速戰速決,反而在多條戰線遭到重挫。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被烏軍飛彈擊中,爆炸後沉沒,專家警告船上可能載有核彈頭。

普丁形容中俄關係是「絕對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歷史上沒有先例」。普丁為扭轉戰局,可能使用核武器。面對俄軍核威脅,國際局勢詭譎難測;中國以沉默掩飾普丁罪行,恐將付出代價。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指出,「莫斯科號」被擊沉對俄軍造成重大打擊。外界推測烏克蘭能夠得手與美方提供情報有關。華盛頓郵報報導,俄國已透過外交管道正式知會美國,警告美國與北約運送「最機敏」的軍備給烏克蘭是「火上加油」,可能會導致「無法預測的後果」。

 

前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的曾孫女、美國紐約新學院教授尼娜(Nina Khrushchev)警告,俄烏戰爭是普丁計劃要贏得的一場仗,普丁最終會不惜一切代價取得戰爭勝利。她強調,普丁若真的想贏下這場戰爭,「戰術核武是可能選項之一」。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一場演講中指出,俄軍戰場遇挫,普丁及領導層可能感到絕望,部署戰術或低當量核武器的風險升高,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輕心。伯恩斯說,普丁有一種「近乎神秘的信念」,認為他命中注定就是要恢復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包括讓烏克蘭處於克里姆林宮控制之下,這讓人非常擔心。

 

俄國2月24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不久後,克里姆林宮宣布已讓俄國核子嚇阻部隊進入高度警戒狀態。芬蘭和瑞典為求自保,正在考慮是否加入北約,將在未來幾周做出決定。普丁親信、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警告,倘若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俄國必須鞏固波羅的海地區防禦,其中包括部署核武。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由於入侵行動受挫,俄羅斯可能會在絕望下使用核武。他指出,他表示,俄羅斯有可能這麼做。對他們來說,人民的性命無足輕重,但我們不要害怕,我們要做好準備。

 

普丁在入侵烏克蘭前20天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5000字的聯合聲明。中國聲稱雙方合作「無上限」。但是,一場「教訓」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卻推升到核戰邊縁,中俄「無上限」的合作關系,顯然受到挑戰。

 

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言行不一,損害其國際聲譽。對侵略行為袖手旁觀,將傷害中國的國際地位。中國必須在侵略者和受害者之間做出選擇。面對侵略者,沉默就是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