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主流民意唾棄紅藍

二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崩解,一般人預估二0二0年的大選該黨必定會下台休息,可是出乎意料,民進黨不只繼續執政,而且是大獲全勝,其中重要的因素有候選人的問題、中國國民黨的內鬥、民進黨調整政策,但還有一項,已經數十年沒有出現的台灣人悲情逐漸出現。

黨外時代,台灣人由於受到外來的中國國民黨政權的壓迫,台灣人存有被壓迫的悲情,黨外勢力因而快速成長,民進黨建黨初期這種悲情還存在。政治民主化之後,政治壓迫消失,被壓迫的悲情因而快速褪色,三十年來獨派人士雖然積極喚起台灣人的記憶,只是效果不佳,年輕人沒有身歷其境,難以體會,老的也逐漸遺忘,獨派人士難以悲情來影響選戰。

以前受到外來的中國國民黨政權殖民獨裁統治,台灣人有被壓迫的悲情,因而出現以推翻外來政權為目標的傳統台獨,政治民主化之後殖民統治也自然終結,傳統台獨跟著衰退,所以出現一段台獨暗淡期。近年來年輕世代接受歐洲屬地主義,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而這個國家遭遇新的壓迫,面對中國的併吞,產生新的被壓迫悲情。目前台灣內部還出現一股勢力呼應中國的聲音,引起台灣人反感,主流民意因而抵制這一股勢力所支持的政治團體。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二0一九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規模不斷擴大,台灣對此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國人出境限帶五盒。邱毅不滿台灣政府祭出的口罩輸出禁令,除了在微博感佩中國的「抗疫」人士,也為所有中國人祈福,同時表明自己最痛恨的是「那些落井下石、趁火打劫的台獨分子」,邱直言禁止輸出口罩的舉動,「惡毒居心令人髪指,毫無人性可言」。

有關禁止口罩出口的禁令,中國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親中名嘴黃智賢等人也連日批評。蔡正元日前表示,中國陷入武漢肺炎困境,是台灣打國際宣傳戰的最好機會,而台灣的優勢在於人道主義,他痛批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除夕宣布禁運口罩,「國際輿論會站在台灣這邊才怪!」蔡更稱,中國改天找碴回敬,國際輿論也只會冷眼旁觀。

台灣面對中國傳染病入侵,防範是必然的,不可能輸出口罩造成台灣防疫出現破洞,台灣的自保是自然現象。倒是中國產生的傳染病入侵台灣,還阻礙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資訊的交流才真正可惡。在台灣的中國勢力對中國的惡行不予譴責,反而主張台灣不惜防疫出現破洞也要幫助中國,台灣人厭惡這些中國勢力甚於中國,這些人心在中國,為何不願意回歸祖國?

台灣主流民意厭惡那些心不在台灣的中國勢力,被這些中國勢力支持的政治團體也跟著陪葬。中國國民黨要改革,重點恐怕是國家定位問題,切割中國勢力當然也是必要的,問題是該黨做得到嗎?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