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疫情 兩面作戰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高。中國境內,確診及死亡人數,不斷增加,引起世人恐慌。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開會,認定疫情已成為緊迫的公共衛生威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目前全球有25個國家遭受疫情攻陷,63個國家對中國實施入境管制,各國陸續展開撤僑行動。滯留武漢的數百名台灣人,一度因為政治因素,坐困愁城。經海基會及武漢台商協會努力,這批台灣公民終於獲准包機返台,令人稍感欣慰。

隨著疫情快速蔓延,美國、英國、法國、日本、韓國、俄羅斯、澳洲、紐西蘭等國家,紛紛展開撤僑行動。中國雖然抱怨,但也無力阻止。滯留武漢的台灣公民,多數是返鄉探親、短暫旅遊或商務出差,常住武漢的台商不多。這些過路客有的即將開學,也有慢性病患藥物用完,急著想回家。但中國基於「一中原則」,不同意台灣「撤僑」,讓滯留武漢的台灣人,意外成為人質。所幸,在據理力爭之下,中國改變心意。但整個協調過程,突顯政治力干預人道救援的荒謬。

 

中國不准台灣派專機「撤僑」,是不想讓台灣享有其他國家同等的主權地位。因為若允許台灣派專機「撤僑」,等於默認台灣擁有國家主體性。所以,中國強調會妥善照顧台灣同胞,卻不同意台灣派專機接人。最後才在壓力下,指派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專機,搭載滯留武漢的台灣公民返台。中國利用疫情打壓台灣,藉此展現「一中原則」。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奧,也批評北京拒絕讓台灣撤離其公民「令人憤怒」。

 

WHO屈服於中國的「一中原則」,兩次緊急會議都不讓台灣專家參加。台灣站在防疫最前線,必須在第一時間獲得疫情資訊,不能參加WHO專家會議,不利防疫工作。況且,台灣擁有完善的醫療體系,可以跟全世界分享防疫經驗,卻受「一中原則」阻撓,不得其門而入。

 

國際媒體關心台灣參與問題,WHO突發衛生事件主管竟表示,台灣專家已參與諮詢、臨床與實驗等工作,充分參與、了解情況。台灣基於防護需要,向中國提出訪查需求,中國同意接待台灣2名專家,如此而已。台灣未能出席WHO會議,無法快速獲得資訊。中國疫情資訊不透明,國內專家只能根據感染數字、確診個案、社區感染比例等,加以評估及加權後判斷,成為「一中原則」的受害者。

 

WHO依據「一中原則」,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華航、長榮因此遭到義大利、越南等國家禁航。台灣足球隊被認定為中國人,遭蒙古拒絕入境。台灣因為中國的「一中原則」被污名化。既要防範疫情,又要面對中國打壓,兩面作戰,任務艱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