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勝正,台灣價值獲勝

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的結果揭曉,台灣人的表現亮眼,引起國際人士的讚譽。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獲得817萬票是總統選舉空前絕後的最高票記錄。什麼原因促成這樣的成績值得分析研究。

817萬人支持小英連任,選舉過程中雖然競爭激烈,卻能平安無事落幕,讓國際媒體讚譽有加而競相報導,對於台灣人民無懼於中國的恐嚇、打壓、滲透、利誘仍能集中意志,不約而同的贊成小英連任,尤令世人佩服。所以,結果出爐的前後,就有60多個主要國家的政府、組織、領導人陸續來電恭賀小英當選,視小英有如國際外交場域中冒出的新星,多認為台灣在國際組織或會議中應有一席之地,肯定台灣應屬於主要國家同等高度的一員。台灣及台灣人獲得外人的一致好評,早已見諸媒體報導,如今又被肯定為一流國家,今後台灣人在國際間行走,雖不必趾高氣昂,但走路有風的高雅氣度,將引來不少欣羨的眼光。台灣受中國打壓兼挖牆腳之後,邦交國雖剩不到20個,常是國民黨及藍色評論家譏諷的話題。他們樂於顛倒是非,不怪中國反而罵民進黨外交失敗,如今六十多通世界上主要國家由衷又興奮的賀電,足以證明台灣受歡迎的實際情況,豈是區區十來個邦交國所能概括。

小英的當選,是台灣價值的勝利,掃除了韓某人在台灣選舉文化中創下的許多惡例。台灣人的美德就是誠實、率直、苦幹、實幹、堅毅奮鬥、不屈服於霸凌。韓國瑜一生養尊處優,不知民生疾苦,也就不知別人的苦難及其拯救之道,簡單說,這樣未經世事的素人,就是社會的新鮮人,怎可當總統,他的不夠格不證自明。韓國瑜雖生長於台灣,他對台灣價值毫無體會也未經淬鍊,他輕言參選總統等於是在豪賭,賭徒只能靠機運,這次台灣沒有被他押贏,除了要感謝上天對台灣的厚愛,就應歸功於我們大家的智慧,均認知應盡責守護台灣的安全,這樣的高度足可掃除韓某的投機,去其不勞而獲的美夢,否定他只知罵人、醜化對手而不提政見的負面選法。可敬的台灣人,有從遠遠的國外自掏腰包搭機幾度轉乘回來,只為投小英一票,這種愛國的表現,感動日本記者,特予大事報導。國內的年輕人犧牲假期及生活費回故鄉投蔡一票的人比比皆是,一樣令人感動。在韓某負面選法下,為捍衛台灣的選民堅定信念,堅決走出「發大財」、「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迷障,均令我肅然起敬。更有國外回來的年輕人,為了說服父母投票小英,耐性十足,不惜以「台灣若成為中國統治下的一部分,我就永遠不回來」硬逼,終得妥協。類似的故事,聽來均讓我深為感動。

此次勝選的主角是小英,小英的表現愈來愈亮麗,充份展現她的信心及智慧,可居首功,但私底下真正的英雄非賴清德莫屬。賴是正人君子,執政多年,經驗豐富,早有好評,他敢言是台獨的執行者,作人表裏一致,值得讚賞,他在為郭國文助選時,有感於選民的冷漠,產生危機意識而萌參選總統的決心,雖不能在初選時出線,但他發揮鯰魚效應,刺激小英振作圖強,使她信心日增,終而有最後的勝利,實功不可沒。在本台前在短評中,幫助賴清德爭出線,固然微不足道,但經過必留下痕跡,仍值得一提。